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男子“分饰几角”骗创业伙伴10万余元 涉诈骗罪被起诉

2021-01-09 19:31:33  

西湖检察院视频提审室。(资料图)西湖检察院 供图

西湖检察院视频提审室。(资料图)西湖检察院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9日电(郭其钰)赵某和汤某是好朋友,又合伙创业,然而创业过程中赵某一人分饰在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叔叔、人事经理等人,骗取汤某10万余元。记者9日从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以诈骗罪对赵某依法提起公诉。

  去年4月初,汤某和赵某一起创业,赵某提议做人力资源营销,注册公司专门为企业招人,赵某还说他叔叔在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可以帮忙。汤某觉得不错,之后便由赵某开始四处张罗,汤某负责出钱。

  4月5日,赵某说注册公司需要验资款1.3万元,汤某如数将钱给了赵某。一周后,赵某又说需要验资,汤某又给了1.92万元。这次汤某有些怀疑,问赵某要了其叔叔的微信号,和赵某的叔叔聊了一段时间后,汤某发现和赵某说的一样,没有再多想。

  几天后赵某说公司注册好了,并且谈好了一笔生意,专门为一家工厂招人。赵某把工厂人事经理的微信号给了汤某,和对方交流后,汤某感觉很有合作前景。

  之后,该人事经理让汤某垫资给工人缴纳社保费,并打包票说一定会及时归还。汤某跟赵某商量后,又按照对方提供的账户打了7.3万余元。

  汤某的钱不断投出去,可并没有等来分红。4月30日,当汤某和人事经理微信聊天时,每发出一条信息,旁边赵某的手机就响了。

  原来,赵某没有在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叔叔,也没有跟汤某一起注册公司,更没有第一笔生意。赵某推荐给汤某添加微信的叔叔、人事经理,其实都是他一个人饰演的。骗取汤某的钱也都被赵某用于网络赌博,他给汤某的垫资打款账号,就是其在网络赌博平台的充值账号。

  事情败露后,赵某先表示愿意还钱,后来却“人间蒸发”。汤某报警后,去年10月20日赵某被警方抓获。

  西湖检察院认为,赵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遂于近日将赵某依法提起公诉。(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