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权威发布2天“五连发” 疫情防控“杭州速度”值得点赞

2021-01-08 14:27:25  
杭州发布。  公众号 截图杭州发布。 公众号 截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8日电(记者 王逸飞)6日,浙江杭州报告发现一例境外输入复阳无症状感染者,引发社会关注。两日来,该市官方连发五条权威发布(通报),进行情况通报、后续公开、辟谣等,做到公开透明、消除社会恐慌的同时,此般效率也让当地民众纷纷点赞。

  回顾近两日杭州的“五连发”:6日上午,有关该市出现“病例”的消息在坊间出现。11时57分,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公众号“杭州发布”公布发现输入复阳无症状感染者消息,并介绍基本情况;约1小时后,针对网传已有小学生感染,“杭州发布”发文辟谣;6日晚,杭州市委宣传部向媒体通报,披露感染者已送医院隔离治疗,感染者去过的场所均进行了终末消毒等信息。

  7日8时59分,杭州发布后续情况通报,介绍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等共计136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等;9时27分,该市官方第五次发布相关信息,就一人故意泄露流调报告内容,两人散布疫情谣言的处罚结果进行公布。

  新冠肺炎疫情关乎民众健康安全,其动向也自然会引发各种担忧,以及谣言的滋生蔓延。该背景下,权威信息供应一旦不够及时,就极易导致传言不断发酵,为疫情防控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而此次杭州官方信息的“当日达”“连续达”,像一面镜子,照见了当地应对公众关切的能力,也在市民中引得了一片赞誉。如网友“美丽恬园”留言称,“为杭州速度和透明度点赞”;网友“惠智兰沁”说,“做得好!又及时!为这个决定点赞!”;还有网友说,“刚看到(谣言)就辟谣了,很快。”……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汪锦军认为,在自媒体时代,信息变得更加多中心,这一方面使信息传播更为迅速,但也带来了多种信息源的甄别问题。这就需要政府能及时有效地对各种公共信息做出反应。如果一些未经证实的信息被扩散,就很容易引发社会恐慌。这时候政府的权威信息发布,不但可以有效防止虚假谣言的扩散,还可以借此有效引导和教育广大民众,从而发挥良好的公共信息效用。

  “应该说杭州这次的信息发布,不但在时间上非常及时,而且在信息内容上也发挥了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汪锦军说。

  让权威信息快速回应社会关切,是杭州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初就明确的“基本准绳”。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去年1月部署疫情防控时便提出,要加强舆论引导,坚持公开透明、实事求是、主动及时、规范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引导民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凝心聚力战胜疫情。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发生以来,“杭州速度”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也不止在官方信息发布层面出现。

  如复工复产阶段,面对企业对惠企政策、资金的渴求,该市上线“亲清在线”数字平台,迄今累计为15.5万家企业、78万群众点对点兑付政策资金13.3亿元,让政策兑现从“层层拨付”转变为“瞬间兑付”。杭州去年还迅速开通全国首趟复工人员专列,让务工人员顺利返工返岗。

  而更早前的疫情爆发时期,其依托城市大脑短期内首创三色健康码,不仅有效助力了疫情防控工作,健康码还推广到全国,在治疫中输出了杭州方案。

  如上种种表现,让许多人对当下的杭州有了“硬核”的评价。而防控“硬核”背后,其传递出的则是以求真原则、务实态度,全力守护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推进城市发展的城市“柔情”。(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