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2021年浙江全省经信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

2021-01-07 21:38:35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7日电(记者 黄慧)1月6日,2021年浙江全省经信工作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会上,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全面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浙江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着力形成的系统性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并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杭州市经信局以PPT形式作交流发言。黄慧 摄杭州市经信局以PPT形式作交流发言。黄慧 摄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浙江工业经济实现“V型回升”。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利润同比增长11.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

嘉兴市经信局以PPT形式作交流发言。黄慧 摄嘉兴市经信局以PPT形式作交流发言。黄慧 摄

  徐旭表示,经过“十三五”时期的五年奋斗,浙江工业经济跃上新台阶,创新动力获得新增强,数字经济取得新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发展方式转变迈出新步伐,市场主体培育增添新活力,发展环境得到新优化。

  徐旭介绍,2021年浙江全省经信工作总体思路是着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开局中勇当先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具体而言,2021年浙江将重点抓好9方面工作,包括围绕打造标志性产业链,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县一经验”,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围绕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围绕制造方式绿色转型和绿色产业发展,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探索山区县生态工业发展新路径;围绕打造“单项冠军之省”,强化创新驱动,构建产学研用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围绕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迭代升级企业码,着力提升治理和服务效能等。

  会上,杭州市经信局、宁波市经信局、湖州市经信局、嘉兴市经信局、绍兴市经信局等分别结合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以杭州市经信局为例,其带来了“把握‘头雁’标准,狠抓工作落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发言。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夏积亮介绍,2020年,杭州共梳理断供断链风险793项、处置化解452项,申报浙江省级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19个,组建企业共同体23个,举办协同对接交流会161场次,数字安防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1年,我们将继续创新求变、迎难而上,聚焦‘12345’,打好产业链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攻坚战。”

  此外,现场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经信系统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及“最佳实践”案例。(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