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拥抱双循环发展 浙江金华开发区“内外双修”集聚发展新优势

2021-01-07 21:34:23  
金华开发区。金华开发区 供图金华开发区。金华开发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7日电(记者 黄慧)记者7日从浙江省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金华开发区”)获悉,当前,金华开发区不少企业从外销转向内外“双循环”。其中,该开发区进出口额排名前30位的企业大部分搭建了相应的内销团队。

  以研发生产环保型园林工具、船用发动机为主的浙江派尼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往90%的产品出口国外。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及时调整战略布局,做起内销生意。“在开发区一揽子助企政策的扶持下,截至2020年11月,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3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国内销售较前年同比增长20%以上。”浙江派尼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慧明说。

  “转型内贸是一条不平坦之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在金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朱卫锋看来,外贸产品转内销是不少企业的应急之举,但也是企业重新审视国内国外经济形势,实现转型升级的一次契机。

  据介绍,2020年金华开发区积极为企业搭建线上和线下的内销渠道,降低内贸流通体系的成本,举办资源对接会和网红人才培训共21场,全力构建“网红直播+电商平台+供应链”新型贸易体系。

  在政策方面,金华开发区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稳企惠企和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十条意见》等稳企惠企政策;在资金保障方面,金华开发区新增2000万元应急周转金额度,同时联合银行为辖区内109家企业发放贷款4.53亿元,兑现扶持资金12.6亿元,大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除抢占国内市场外,金华开发区还紧抓外贸发展,用足用好外贸支持政策,及时拨付2020年开放型经济发展资金、中小企业开拓资金达3000余万元,提振外贸企业积极出口的信心。同时,金华开发区鼓励企业“走出去”,共组织200余家企业参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活动,发挥参展实效。

  在最新公布的金华市县(市、区)外贸外资智稳指数表中,金华开发区以89.12分位居第一,这也是其连续8次位居金华第一。(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