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一女子落水 杭州富阳六旬老党员跳江救人

2021-01-06 17:53:27  
    曹虹。富阳区税务局供图    曹虹。富阳区税务局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6日电(钱晨菲 臧辰庚 高顺欢)杭州市富阳区日前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女游客江边落水,数九寒天,加上位置临近主航道,江面水流湍急,附近游客和垂钓爱好者不敢轻易下水施救,在岸边大声呼救。

  恰好游泳爱好者曹虹正在不远处,听见呼救声赶忙跑到事发地,扎入水中成功把人救上岸。目睹全程的游客们纷纷为救人者点赞,并将其跳水救人画面拍摄发布在网上,网友们称赞这位见义勇为的救人者为“最美富阳人”。

  曹虹今年60岁,是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的在职干部,亦是一名已有29年党龄的老党员。坐在办公室里,他回忆了救人的经过。

  “我当时正准备下水游泳,忽然听到有人在喊救命。”他回忆,“我一路跑过去,看见离岸边二三十米远的江面上漂浮着一个人,一动不动。我很快游到落水的人身边,她脸朝着水下,已经冻的毫无知觉了,我立马将人翻转过来,手托着下巴,把人带回了岸边。”

  曹虹把落水者救到岸边后,随后赶来的游泳爱好者一起帮忙把人抬上岸。此时的落水者双眼紧闭,失去意识,学习过心肺复苏的曹虹立马上前展开施救,随后救护车赶到。目前,落水者已经脱离危险。

  曹虹江边救人的事迹很快在网上传播,熟悉他的同事朋友表示,“他会下水救人,我们一点都不觉得意外。”

  据介绍,入党29年以来,曹虹长期坚持参加公益,是身边人眼中的“老好人”。

曹虹参加志愿服务。富阳区税务局供图曹虹参加志愿服务。富阳区税务局供图

  富阳多山水,江边几乎每年都有溺水事件发生。曹虹是当地红十字会水上救援服务队伍中的一名志愿者,每周六下午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广场上,义务向民众进行防溺水、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技能的宣讲。此外,他还带着宣传册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安全教育讲座。

  每到夏季,曹虹所在的志愿服务队还会在江边做安全巡逻,“富春江面看上去水流平缓,但实际上水下情况复杂,每到夏季都会有很多不熟悉水情的人贸然下水游泳,遇到涨潮很可能就命丧江中,我们就划着桨板在江面巡逻,好几次救人上岸。”曹虹说,近3年其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已达260.5小时。

  在曹虹看来,虽然自己很快就要退休了,但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永远不会改变。(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