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一封越洋信致谢杭州 远程视频解决“面对面”公证难题

2021-01-06 17:49:17  
    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公证员办理业务。杭州互联网公证处 供图    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公证员办理业务。杭州互联网公证处 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4日电(郭其钰 黎丽)“感激杭州建立了便民利民、可用实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对海外华侨华人的无比关爱……”日前,浙江省杭州市司法局收到了一封来自美国洛杉矶的感谢信,对方在信中希望转达对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感谢之情。

  看到感谢信落款处的名字,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公证员吴光雪想起了一周前的一次公证经历。

  当天,一位老人来到杭州互联网公证处,说要替姐姐咨询海外公证的相关事宜。吴光雪询问后了解到,老人的姐姐吴女士和其丈夫常年在美国工作、生活,都已70多岁。夫妻俩此前每年都会回杭州居住一段时间,而如今受疫情影响,回国变得特别困难。

  吴女士在杭州建德有一套房产,2019年出国前决定出售,并与买家签署了房屋买卖合同。后因吴女士出国,原打算后期再回国办理相关手续,但因疫情蔓延迅速,远在美国的吴女士只能居家隔离,无法前往中国驻美使领馆办理相关委托事务。

  一时间,房屋的后续手续也成了一道棘手难题。几经周转,吴女士委托弟弟到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咨询办理远程视频公证。经初步审核,吴光雪认为该情况符合办理条件,便着手准备前期工作。

  “远程视频公证其实不难,快的话20分钟就能搞定,但这次公证的过程并不是很顺利。”吴光雪坦言,因两国存在近16个小时时差,考虑到老人需要休息,他只能在上午或晚上下班后与吴女士进行沟通,这对办理进程造成了一定影响。

  此外,因吴女士子女不在身边,手机操作常会遇到问题,为此吴光雪先在自己手机上操作一遍,并将每个步骤截屏,做好标注,再把图片按步发给吴女士,并在电话中提醒、确认。从下载App到提交相关信息,从开启视频聊天再到电子签署文书……一周后吴女士的受托人终于拿到了公证书,房屋的后续问题得以解决。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推出远程视频公证系统,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无接触、零距离”公证服务。截至目前,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已为全球六大洲60多个国家的海外华侨华人办理了远程公证服务,签发公证书逾千份。

  据介绍,目前远程视频公证系统集预约申请、交互审核、视频办证、在线签署公证文书等功能于一体,能为申请人提供包括委托购房、卖房、抵押、注销登记、赠与、受赠等在内的不同类型的公证服务。针对海外华侨华人分散在不同国家,易因时差关系影响办证效率的问题,系统中还特别增加了智能排期功能,并提供全天候在线值班服务,让身处不同国家的申请人第一时间能够联系到承办公证员。

  “疫情期间,我们还将远程视频公证系统的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为一线医护人员、监狱民警等特定人群在线办理公证服务,收获不少好评,也给了我们公证员很大鼓励。”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副主任黎丽说。(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