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海:致力县域高质量发展 跻身全国百强县第八

2021-01-04 21:28:48  
宁海一景。宁海宣传部供图宁海一景。宁海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4日电(李典 蒋攀 陈琪琪)近日,在百年城市智库发布的《2020中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中,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新鲜出炉,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位列全国第八,在浙江省33个县中排名第一。

宁海一景。宁海宣传部供图宁海一景。宁海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2020中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以新时期区域协调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关注县域发展与中心城市的差距、客观看待县域发展的优势和劣势、鼓励差异化发展等导向,构建了县域高质量发展研究体系,来突出强调县域空间与城市空间的根本区别。

  为此,该报告以经济发展、人居环境、人民生活、安全发展等为指标,以2020年各省市统计年鉴、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县和自治县的统计公报以及2019年中国县域统计年鉴等为数据来源,对全国1440个县和自治县进行了总体评价,试图在县域发展中树立发展标杆,总结可借鉴和推广的县域高质量发展经验。

  “我们系统构建发展优质、治理优越‘双优’宁海建设的四梁八柱,开拓革新路径,因地制宜推进高质量发展。”宁海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宁海的“金字招牌”是生态环境,把生态理念融入经济发展中,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关停并转“低散乱”落后产能,重塑高质量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综合实力大幅跃升。2020年,宁海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72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达到960亿元左右。

  县域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基础。宁海打造了文具、汽车及零部件、模具和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3+3+X”产业发展体系。“十四五”期间,该地还将深入实施“365”工业产业升级计划,打造文体办公、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及模具3个五百亿级产业;打造节能环保、关键器件、智能家电、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6个百亿级产业,规上工业产值力争突破2000亿元,再造一个“宁海工业”。

  对县域发展而言,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持续发展。宁海加速“两山”转化,文旅旺县,打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通道,绿色发展指数位居浙江省第五、宁波市首位,成功创建宁波市惟一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宁海围绕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创建,实施了“全域旅游再出发”八大工程,在浙江省率先开展文旅融合厅县合作,森林温泉度假区获浙江省考核优秀,前童古镇创建国家5A级景区、十里红妆小镇和宁海湾海岛休闲度假项目入选浙东唐诗之路重要节点,获评长三角最佳文旅融合城市。

  如今,越来越多的宁海村民搭上全域旅游的快车,不仅“卖特产”,还“卖生态”“卖体验”“卖文化”,2019年,宁海旅游人次突破2000万,旅游总收入超200亿元,带动农产品销售8.4亿元。

  县域高质量发展拼的不仅仅是GDP数字,更是民生体验感。宁海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革新争优,新增财力70%以上用于民生改善,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大行动,获浙江省文明委推荐申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农村文化礼堂宁波市率先实现全覆盖,艺术振兴乡村入选浙江省十大模式;连续14年蝉联省平安县、连续5年“平安三率”综合测评居宁波市前列、创成浙江省食品安全县、获得浙江省首批“平安金鼎”、三次捧得浙江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8年位列宁波第一、创成浙江省“无欠薪”县、城镇登记失业率宁波市最低。(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