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开往杭州的地铁:看见富阳的小康之路

2021-01-04 21:22:25  
杭州富春湾新城远景规划。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杭州富春湾新城远景规划。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4日电(王逸飞 钱晨菲)日前,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杭富线(与6号线贯通运营)正式开通运营。富阳迈进“地铁时代”,也标志着杭州首次实现十城区地铁全覆盖。

杭州富春湾新城造纸产业腾退后。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杭州富春湾新城造纸产业腾退后。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富阳是黄公望笔下《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近年,围绕打造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该区加速融杭步伐,在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进程中,逐步绘出了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幸福底色。

  外联内畅 交通融杭

  “平时开车去西湖边需要1个多小时,还会担心找不到停车位。通了地铁,我们就可以绿色出行了。”地铁开通当日,作为杭富线首批乘坐体验者,富阳区银湖街道郜村村民董俊杰说。

富阳江滨西大道。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富阳江滨西大道。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杭富线全长约23.5公里,始于美院象山站,止于桂花西路站,设12座地下站。杭州地铁方面介绍,其与地铁6号线采用4动2拖6辆编组,Ah型鼓形车体,最高运行速度100km/h,最大载客能力2260人。

富阳东梓关村。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富阳东梓关村。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通车后,地铁6号线一期与杭富线将串起富阳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加强江南副城、奥体博览中心与之江新城、富阳区的联系。如此一来,富阳得以加速融入杭州创新生态圈,杭州城区至富阳区1小时交通圈成型。

  “我们坚持交通先行,努力创建交通强国示范城市样板区,‘外联内畅’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表示。

  这样的体系并不单指地铁。近年,富阳抢抓杭州“畅通西部”三年行动计划、轨道交通建设五年攻坚行动计划机遇,全力推进融杭交通建设,开启了以“三铁三高三快速”为核心引领的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三铁”即杭富城际铁路、杭黄高铁、湖杭温高铁,“三高”即杭新景高速、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州“中环”,“三快速”即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杭富沿江快速路、春永快速路。

  今年是富阳交通建设的收获之年。随着地铁6号线和杭富线、春永线、杭州绕城西复线、大源连接线、高桥连接线建成通车,当地“15分钟进出快速路系统、20分钟进出高速路系统、30分钟生活通勤”的交通蓝图化作现实。

  做好加减 经济融杭

  交通完善拓出了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有形之路,而产业加速转型、新动能的不懈培育,则让富阳无形中增加着新时代新格局下的发展底气。

  在区域经济发展层面,富阳写就了独特的“加”“减”故事。

  有着“中国白板纸基地”之称的富阳,千年来靠纸吃饭。当地最多时有千余家造纸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三分之一以上。而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共识,高污染、高能耗属性的造纸业,成为当地做产业“减法”的目标。

  此前,富阳实施了多轮造纸落后产能整治和淘汰。今年春节前,当地造纸行业腾退将全面完成,围绕该区江南、城北及地铁沿线拆迁企业341家,腾出产业空间6700亩。

  与此同时,富阳也在产业“加法”上用足融杭机遇。

  去年,杭州首个特别合作区——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挂牌,旨在将高新区(滨江)的产业溢出在杭州市域范围产业化,并带动富春湾区块以及富阳区转型发展。

  今年3月,特别合作区打下“第一桩”,总投资415亿元的新制造产业项目正式落地。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川说,“我们的新能源产业落户在滨江,发展需要更大的空间。特别合作区位于富阳,环境好而且距离滨江近,有助于控制成本。这次落地合作区的智慧能源项目从洽谈到落地速度非常快,两边政府的效率都很高。”

  吴玉凤指出,共建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为富阳带来了与滨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重大政策红利。

  在加快与杭州大都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富阳也以杭州数字经济和高端制造业为标杆,培育着自己的产业新动能。

  培育方面,以今年为例,富阳实施“企业梯度培育工程”,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首次突破20亿元,经费投入增幅排名杭州第一,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28家,银湖创新中心创建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浙工大“工创谷”创建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实现国家级双创平台“零”的突破。

  招引方面,该区坚持项目为王,在融杭背景下,今年招引产业项目150个,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0亿元,同比增长30%。而从近年看,当地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表现尤为亮眼。其高标准布局5G、智能装备、新零售等产业集群,已累计招引落地大华股份、中恒电气、泰林生物、图南电子等产业项目126个,其中高新产业项目69个。

  改善民生 幸福融杭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进程中,富阳也高标准改善民生,提升民众福祉,让老百姓的满满获得感、幸福感中,成为都市一体化的亮丽色彩。

  在富阳区胥口镇佛鲁村,75岁的张凤娟每每用到家中自来水时,都觉得很幸福。“毕竟‘雨天黄泥水,旱季没有水’的日子,我们过了几十年。”

  近年,在杭州启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背景下,富阳按照“能延尽延”原则,将城市供水管网铺进了村庄,新建了标准自动化单村水站供水,让佛鲁村村民从“喝上水”变为了“喝好水”,告别了过去的老大难问题。

  在当地东梓关村,从城区搬回村里住的朱勇杰每天都忙于接待自家民宿的客人,家门口的生意红红火火。

  此前面临空心化问题的东梓关,因为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仅成为了“网红”,还吸引了越来越多村民回来。朱勇杰介绍,“如今仅新杭派民居这带,就开了十多家民宿,就连外国游客来了都说想不到中国乡村会是这番景象。”

  一个个幸福故事,是富阳坚持不懈改善民生的生动体现。

  如今年,其在浙江全省率先实现中小学教室、寝室空调覆盖率100%。“智慧医疗·舒心就医”领跑杭州全市,医保参保率居该市第一。提前实现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乡镇(街道)全覆盖。288个村社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10%以上。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不久前的富阳区委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该区提出了坚持融入都市,加快建设幸福宜居标杆区的重要目标。

  吴玉凤介绍,富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教育、卫健、文化、养老、就业等民生实事,全力破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居住办事难题,让“智慧便捷、幸福和谐”成为富阳城市对外展示的又一品牌,让“生活富裕、生命阳光”成为富阳人民发自内心的共同感受。(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