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我们在金华等你|打造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04-23 12:24:21   来源:浙江卫视

  [记者杨川源]我们在金华等你!大家好,这里是2023金华发展大会县市区政府一把手访谈现场。我是浙江卫视记者杨川源。今天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永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勇春。胡市长你好。

  [永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勇春]川源您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记者杨川源]提到永康,我们马上想到的就是五金行业,五金产业是永康的一张金名片,同时在背后是一条相对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如何不断地推进产业向着更高、更深发展?

  [永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勇春]永康是金华的工业强市。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两次来永调研,指出永康“强项在工业,特色在五金,优势在民营,活力在开放,后劲在科技”,并提出永康要“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近年来,永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世界五金之都”建设全面起势成势。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

  第一句话是永康“产业基础雄厚”。改革开放以来,永康经过“浪潮经济”“总部经济”“质量强市”的一次次洗礼,逐步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全国最大的五金市场,是闻名海内外的中国五金之都,连续16年荣登全国百强县。据统计,市场上70%的门、70%的保温杯、65%的休闲运动车都出自永康。

  第二句话是“创业氛围浓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才和企业来永创业就业,市域常住人口近百万,市场主体突破15万户,即便是疫情三年也保持了正增长。同时,先后诞生了中国保温杯、中国智能门锁“第一股”,是首个县级“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第三句话是“人文底蕴深厚”。永康仕商文化源远流长,“仕”指的是北宋清官胡则,我们也叫胡公,毛泽东同志曾称赞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商”指的是南宋状元陈亮提出的“农商并重、义利并举”的事功学说,是浙东学派的重要思想启蒙。永康人凭借着浓厚的五金文化、双贤文化,从“打铜打铁”起步,锻造出了,我们自己总结出了一个五金精神,叫做一诺千“金”、爱拼才会“银”、“铜”舟共济、“铁”杵成针、只争朝“锡”,里面都有一个金属元素。

  [记者 杨川源]从一个产业在历史演变和发展的过程当中,已经深深嵌入到了人们精神的内核当中,可以说五金产业,是永康的一块金字招牌,同时也是永康的宝。但是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我们蹲点、走访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其实越是这样的传统产业,它越是需要不断地突破自己,像最近几年,通过这个产业空间之困的倒逼,我们已经看到了像永武缙这样的产业带集群,已经逐渐的在形成。那么永康五金行业应该如何去破题,成为产业带当中的带头人,也成为整个产业带上的产业龙头?

  [永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勇春]永康的传统产业基础比较雄厚,同时目前也遇到发展的一些瓶颈。一是我们紧紧抓住数字化转型风口,推动“传统制造”向“数字五金”“智能制造”转变,先后落地一批智能家居、三电一体、智慧能源等十亿元以上新兴产业项目,特别是2022年,实现了100亿元、50亿元项目招引落地的重大突破。为解决中小微企业“缺资金”“缺人才”“缺样本”的痛点,我们专门制定了轻量级数字化改造模式, 产品一次性合格率平均提升2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目前我们已有省级“未来工厂”1家、省级智能工厂17家,数量居金华前列。

  二是以营商环境提升为驱动,改革动力不断汇聚。我们设立“民营企业家节”,每年以最高礼遇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家,全省首创“治决会”企业参与政府治理的模式,聚焦企业“一事无忧、无事不扰”办事目标,近百个事项“一件事”联办,企业开办“零成本”,投资项目“80天”内完成审批。

  三是以地瓜经济提能为突破,发展潜力持续增强。我们紧紧围绕“让永康五金走向世界、让世界五金汇聚永康”的目标,大力发展“地瓜经济”永康模式,“世界五金之都·永康 ”连续两年在央视轮播,“永康制造”成功销往194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本地规上、规下、电商、周边企业、省外永康人企业各1千亿产值的“五个千亿”发展格局。我们还谋划了世界五金发展大会、永康博士大会等回归载体,打造了全国首个县级“总部经济发展实践研究基地”,让更多的“永商”回归、项目回归、人才回归。今年,我们将举办第二届世界五金发展大会,在此,诚挚邀请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来永康考察指导、投资兴业。

  [记者 杨川源]“让永康五金走向世界”,现在金华也提出了要“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在这样的新的发展节点上,永康如何能够真正充分融入到这样的平台,充分融入到周边的环境,来实现自我突破?

  [永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勇春]金华“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对永康来说,是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将坚定信心决心、铆足干劲拼劲、奋力突围突破,重点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做好“产业转型”这篇大文章。工业是永康立市之本,我们将坚决扛起“金华工业大市”使命担当,以10个50亩以上低效连片区块整治为突破口,持续掀起转型升级热潮,加快建设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省级现代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永武产业飞地,以最好的资源、最好的政策、最好的服务,积极引育新能源、新材料等大好高项目,再造一个千亿级的新兴产业集群。

  二是做好“开放枢纽”这篇大文章。开放是永康强市之要,我们将以大气包容、拼争赶超的姿态,全面接轨长三角,主动融入自贸区,着力构建以中国五金物流港为核心、金台铁路永康东站为依托、五大对外物流大通道为支撑的“枢纽+节点+通道”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做大做强海铁联运班列,加快推动杭丽高铁、义龙庆高速、金武永东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落地,全力打造金华国际陆港第三极。

  三是做好“城市建设”这篇大文章。城市是永康兴市之基,我们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拉开城市框架、放大城市格局,以大气魄实施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行动,高标准建设江南山水新城,高质量打造解放街特色文化街区、老四方工业迪斯尼、文化中心等特色区块,全力建设与“世界五金之都”相匹配的“品质活力永康”。

  [记者 杨川源]:现在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即将开幕,在这我们也邀请我们的胡市长向大家来推荐我们的永康。

  [永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勇春]新时代的永康,朝气蓬勃、充满活力,蕴含着无限的机遇和光明的前景,我们诚挚邀请永康乡贤回到永康,欣赏秀美风光、品尝特色美食、共图发展大业。我们在永康,等您回家!

  我们一起在金华等你!金华等你回家!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