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我们在金华等你|东阳全力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2023-04-21 21:53:23   来源:浙江卫视

  [记者 杨川源]我们在金华等你!大家好,这里是2023金华发展大会县市区政府一把手访谈现场。我是浙江卫视记者杨川源。今天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

  [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川源您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记者 杨川源]黄市长,一提到东阳,大家马上想到的横店影视城和东阳木雕,这俩个大IP已经深入人心了。特别是在节目当中,一开始您让大家更加鲜明的知道,还有哪些IP可以代表东阳。

  [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我想可以用三个词12个字来概括,就是“婺之望县”、“歌山画水”、“三乡一城”。“婺之望县”,说的是东阳是繁华重要之地,东阳自唐朝升级为望县后,历朝历代均为望县,现在的东阳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66位,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761亿元、财政收入超137亿元。“歌山画水”,说的是东阳山清水秀、生态优美,山水如歌如画,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2%,空气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8%左右。“三乡一城”,说的是东阳是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工艺美术之乡和影视文化名城。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我们将按照“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和“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要求,坚持项目引领、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干快上、奋进赶超,全力把东阳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推动新时代强市名城和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记者 杨川源]提到这个发展,我们特意关注了一下东阳上市公司数,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他们的共同特点,我们发现目前为止是领域相对集中。我们如何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能够如何以强带弱,实现不断促进东阳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发展。

  [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东阳产业特色鲜明。我们东阳的产业结构辨识度高、相对合理,特别是形成了以工业、影视文旅、建筑、木雕家居四大产业为重点的相对完善的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业,形成了以新材料为重点产业,磁性电子和医药健康两大主导产业,现代服装、机械制造、绿色塑胶三大优势产业,箱包、金银丝、缝配、渔具四大特色块状产业为主要支撑的“1234”现代制造业体系,全市现有规上工业企业近700家,上市公司11家、数量位列金华第一,去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超770亿元。

  影视文旅产业,集聚了1800多家影视企业,全国电影的1/4、电视剧的1/3、古装剧的2/3在东阳横店拍摄,被誉为“东方好莱坞”。同时东阳也是金华乃至全省高等级旅游景区最多的县(市、区)之一,去年接待游客超8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30亿元。

  建筑业,全国每个地级市都有东阳建筑施工队伍,市场拓展到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现有建筑企业452家,其中特级资质总承包企业7家、一级72家,去年建筑业总产值超1400亿元,获“鲁班奖”总数居全国县级市第一。

  木雕家居产业,形成了木材交易、作品设计、加工制作和市场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是全国木雕家居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木雕红木家具企业1300多家,去年木雕家居全产业链总营收达700多亿。

  聚力高质量发展,东阳正在扎实开展产业提升大行动。坚定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不断放大影视文旅、建筑、木雕家居三大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形成以“四大千亿产业”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平台攻坚大会战。加快打造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航空产业园以及高铁新城、东阳新能源产业园等“3+2”高能级产业平台,为赶超发展打开更加广阔的空间。

  [记者 杨川源]黄市长,我们说一个地方的发展,其实最终的推动力就是人才,我们也了解到东阳人才资源优势非常明显,其中院士数量就有14人,另外高校校长、科研院所领导100多人,我们怎么能够握着一手的人才,高层次人才的好牌,能够不断地助推我们高质量发展。

  [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东阳人才优势明显。正如刚才我介绍的,东阳是教育之乡,东阳籍人才是我们实现赶超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在教育界学术界,我们形成了“十百千万”的人才盛况,有东阳籍院士14人,高校校长、科研院所领导100多人,博士1300多人,教授和教授级高工10000多人;在工商界企业界,东阳人的企业遍布全国、数以万计,其中由东阳人创办、控股的上市公司有52家。这些年,我们深挖东阳籍人才“富矿”,在做好常态化联络对接的同时,连续举办了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在项目回归、科技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内外东阳人共推家乡发展的合力不断汇聚。

  [记者 杨川源]在我们节目当中,要邀请我们广大海内外乡贤,一块儿来参加2023金华发展大会。黄市长,由您来发出邀请。

  [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金华即将召开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我们也将召开第四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这里也诚挚邀请各位乡贤回到家乡,共襄盛举、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