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我们在金华等你|从千年繁华到再创辉煌 兰溪奋力打造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
2023-04-20 19:50:18   来源:浙江卫视

  [记者 杨川源]我们在金华等你!大家好,这里是2023金华发展大会县市区政府一把手访谈现场。我是浙江卫视的记者杨川源。今天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俊华。

  [兰溪市委副书记 市长朱俊华]川源您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记者 杨川源]朱市长现在金华市委对于兰溪也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就是要建设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那么从原来传统的工业城市,现在转型到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这里面的新时代以及典型性应该怎么突出。

  [兰溪市委副书记 市长朱俊华]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金华考察时,就明确指出“兰溪是一座典型的工业城市”。兰溪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新一届市委提出要奋力打造“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 ,为金华“打造国际枢纽城 奋进现代都市区”贡献更多的兰溪力量。重点是要打造“五项战略性成果”,这也是您所说的新的所在,共五项。

  是哪五呢,一是深挖兰溪精神富矿,厚植新时代兰溪人文精神内涵,打造李渔文化标识地;

  二是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引领,推动纺织产业向高端化、时尚化、品牌化、数字化、差异化转型,打造智能织造示范地;

  三是抢抓锂电新能源产业“风口”,聚力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华东锂电兴旺地;

  四是依托重庆大学长三角(兰溪)镁材料研究院,推动新材料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打造镁好兰溪科创地;

  五是立足兰溪美食优势,打造特色富民产业,打造江南美食策源地。

  [记者 杨川源]您在描绘这“五个地”的时候,又有工业的发展,又有现在的数字经济的转型,还有我们都看得见、摸得着的烟火气,可以说是把我们产城融合的美好图景都勾画出来了。那么我们这都知道这“五个地”背后,兰溪这些年的发展一直在不断地想走出自己原来的路径依赖,要突破自我。那具体我们之前做了哪些突破,这些突破跟未来的发展前景,又有怎样的关联互动,请您也简要介绍一下。

  [兰溪市委副书记 市长朱俊华]大家都知道兰溪是一座浙江省的老工业基地。近年来,兰溪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市政府、金华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兰溪上下解放思想、同心同欲,埋头苦干,取得了一些成绩,这里我从几个方面做一个介绍:

  一是争先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兰溪这几年非常重视招商,也越来越好,招商引资工作考核连续三年获评金华市优秀。去年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签约12个,落地8个,创造了兰溪新记录;去年我们引进了百亿元帕瓦新能源项目,实现了制造业项目的新突破。上榜2022年长三角百强县,兰溪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大干快上中实现奋进赶超。

  二是转型升级步伐越来越稳健。兰溪的纺织、化工等传统产业,在数字赋能下加快转型升级,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现场会在兰溪召开,水泥巨头红狮集团向多晶硅产业延伸。新兴产业也在加快成势,以欣旺达为链主的新能源产业无中生有迅速崛起,镁材料产业从无到有加快布局。老工业城市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加快转型升级。

  三是城乡共富图景越来越美好。现在我们兰溪的城市品牌:“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持续提高知名度,连续4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承载兰溪人梦想的“高铁梦”,还有我们的“水运复兴梦”,我们的金建高铁和铁公水多式联运项目都在提速推进。“美食富民”“地标富农”,兰溪老百姓的日子在共同富裕进程中蒸蒸日上,谢谢。

  [记者 杨川源]其实作为我个人来讲,我自己也是兰溪媳妇,对兰溪的发展可以说是有亲身的感受。可能老百姓的感受就是门前的一条河、一条路,或者是菜场的变化,元宵节的时候是不是更热闹。再回到兰溪整体的发展当中,我们也是不断地在观察有没有一些新鲜的事,比如今年就有两个新鲜事:像国际镁科学技术奖的颁奖典礼,还有欣旺达合作伙伴发展大会,可以说是兰溪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不断地提能。接下来兰溪是怎样的一个布局,能够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级。

  [兰溪市委副书记 市长朱俊华]感谢您关注兰溪,心系兰溪发展。上届金华发展大会上,我们签约了欣旺达项目。短短3年,我们追“锂”成链、聚“锂”成势,招引落地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项目19个、总投资375亿元。这一次,在潘复生院士、项海标先生两位乡贤的大力推动下,500余名镁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400余名来自全球各地的新能源领域供应商代表齐聚兰溪,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记者 杨川源]我们也观察到,当时您在欣旺达合作伙伴发展大会致辞时提到,兰溪是一座值得投资的工业之城,是一座值得信赖的发展之城。朱市长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你有这样的底气说兰溪市有这样发展底气的一个城市?

  [兰溪市委副书记 市长朱俊华]兰溪是一座很美的城市,我这里借用四句诗来推介我们兰溪:

  第一句:这里“水通南国三千里”。兰溪是G60科创走廊节点城市、金义都市区核心区,素有“六水之腰、七省通衢”之称,曾有“钱塘第一商埠”“民国第一县”之美誉。兰溪港是浙江七大内河港口之一,四级航道占金华98%,500吨级船舶可通江达海,去年货物吞吐量增幅全省第一。我们专门成立综合交通办,全力构建“水、陆、空、铁、轨”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形成1小时联杭、2小时入沪“交通圈”。

  第二句:这里“载得金华一半秋”。兰溪山川秀丽、风景如画,拥有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聚居地诸葛八卦村、被徐霞客叹为“江南一绝”的六洞山地下长河等知名景点。兰溪一年四季花果飘香,拥有杨梅、枇杷等6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领跑全省。兰溪还是“中华美食文化名城”,300多种美食总有一款适合你的味蕾,尤其现在,兰溪游埠早茶的烟火味,已经飘出了兰溪、飘向全省。清代大戏剧家李渔这样评价家乡兰溪,“看一眼,不足为奇;看两眼,怦然心动;看三眼,引人入胜”。

  第三句:这里“风好正是扬帆时”。兰溪昨日辉煌来自工业,基础和优势也在工业。计划经济时代,一度掀起“全国工业学兰溪”的热潮。近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拓空间、招项目、增动能、促发展,着力构建“3+3+X”产业体系,纺织、化工、水泥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我们完全有信心再创兰溪工业辉煌!

  第四句:这里“含情只待使君来”。我们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打造长三角一流营商环境。我们也专门成立市级层面的营商办、项目办,以更高规格、更优资源、更好服务,千方百计推动项目招引落地,千方百计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发展壮大。我们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真金白银投入、真情实意付出、

  [记者 杨川源]朱市长提到的这四句话,我觉得也是非常契合整个兰溪人文加产业,这样的一种互动底色,生动描绘了兰溪的发展优势和赶超潜力,让人倍感振奋。我们就顺着您这四句诗,我们邀请朱市长向广大海内外乡贤来发出2023年金华发展大会的邀约。

  [兰溪市委副书记 市长朱俊华]回顾历史,兰溪风光无限;注目当前,兰溪生机无限;展望未来,兰溪前景无限。我们真诚欢迎大家回家看看,共享发展盛宴,共创美好未来!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期待您的归来!谢谢大家。

  [记者 杨川源]我们在金华等你

  [兰溪市委副书记 市长朱俊华]我们在金华等你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