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我们在金华等你 |连通全球、买卖全球、服务全球 义乌正朝着世界小商品之都勇毅前行!
2023-04-22 07:15:02   来源:浙江卫视

  [记者 杨川源]我们在金华等你!大家好,这里是2023金华发展大会县市区政府一把手访谈现场。我是浙江卫视记者杨川源。今天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委副书记、市长叶帮锐。叶市长你好!

  [叶帮锐]川源您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记者杨川源]请您走到我们这个演播室里面,我马上就回想起我每一次去义乌的时候,对义乌的一种期待和感受,都会觉得义乌这个地方确实很神奇。因为你看它不靠海、不沿边,区位优势不明显,却创造了“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发展奇迹。特别是近年来,我们金华一直在打造内陆港,可以说义乌一直站在桥头堡的位置上,也一直在全速奔跑,那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义乌它在全速奔跑的过程当中,靠着怎样的一种内生动力。

  [金华市副市长 义乌市委副书记 市长叶帮锐]义乌是“中国看世界、世界看中国”的重要窗口,是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也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总书记对义乌这座城市的发展一直十分关心、关爱关注,在地方工作期间,先后12次到义乌调研指导,亲自总结义乌发展经验;到中央工作以后,10次在国内外重要场合推介义乌,亲自定位义乌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所以一直以来,义乌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做了一些工作。去年实现GDP1835.5亿元、增长4.6%,出口4300多亿元、增长18%,占浙江的1/8、全国的1/55,超过全国19个省市,快递业务量93亿件,居全国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都是在全省十七强里面走在前列。

  [记者杨川源]就像我刚才说的一样,其实每一次到义乌都像走进了一个大型的改革开放的历史博物馆,因为我会看到很多可以复述出40多年前他的亲身感受的历史性人物。同时,也更像是一个大型的改革进行时的实践地,您能不能给我介绍一下,在义乌我们可以看到的几种“义乌高地”。

  [金华市副市长 义乌市委副书记 市长叶帮锐]义乌发展确实有他自身的特点,有他自身的辨识度。首先,我想义乌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义乌是政治高地。义乌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地,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真理的火种就是从义乌分水塘这个小山村燃遍大江南北,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

  第二,义乌是市场高地。被联合国、世界银行誉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与全球233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贸易往来。现有市场经营面积640余万平方米,商位7.5万个,汇集26个大类,我们关联全国210万家中小微企业、同时带动就业3200万名。所以这些年市场也做了很大的贡献。

  第三,义乌是改革高地。义乌的一个重大使命就是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探新路。目前,承接了国家级改革30多项,省级改革40多项,已经为全国贡献了很多义乌方案、义乌样板、义乌经验。

  第四,义乌是开放高地。义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力打造了陆上、海上、网上、空中“丝绸之路”。其中,陆上丝绸之路方面,正在打造“义新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已开行超5000列,去年“新义欧”班列共开行1569列,增长22.8%,居长三角第1位;海上丝绸之路方面,我们借梯登高、借海出洋,成为宁波舟山港的第六港区,努力实现港务、关务、船务、信息一体化。

  第五,义乌是产业高地。义乌不仅有小商品,而且有大产业,目前义乌的工业已经形成了“4+X”产业链,明年规上工业产值有望迈上两千亿元新台阶,主导产业有光伏、半导体、新能源以及大健康等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主要是饰品、袜业等一些市场配套的产业。全世界排名前10的光伏企业,有6家在义乌落地。目前我们也根据省委要求,打造世界光明之都。

  第六,义乌是共富高地。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义乌市大陈二村首提共同富裕概念,这些年我们接续奋斗,目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6年位居全国县级市首位,全市442个行政村经营性年收入均达到50万元以上,近1/3达到100万元以上。

  义乌从一个资源小县、内陆小县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城市,正是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义乌“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高度评价。

  [记者杨川源]在金华发展大会上,会有来自不同国家和世界的目光关注到义乌。我们如何去承接这些目光,接下来的发展有哪些规划?

  [金华市副市长 义乌市委副书记 市长叶帮锐]疫情云开雾散以后,我们义乌根据中央、省、市的战略部署,拼经济、拼发展,开足马力,大干快上,全力把疫情三年的损失夺回来。义乌将以更高政治站位,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坚决扛起“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的责任担当。具体来讲,就是“7个做”:

  一是做精市场。市场始终是义乌的根和魂。所以我们全面建设以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第六代市场”,目前已经谋划近900亿元项目,按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抓落实。

  二是做深改革。我们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全力聚焦国际贸易改革、营商环境、数字化等重点领域,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打造更多具有义乌辨识度的改革成果。

  三是做大开放。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我们围绕贸易、资金、人员往来等五大自由,加快推进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等标志性工程的建设,高水平打造内陆开放样板。

  四是做实产业。实体经济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压舱石”,对这块我们高度重视,我们坚持“项目为王”,坚持存量提质和增量选优“两手抓”。去年,我们招引了亿元以上项目47个,百亿元以上项目3个。今年我们将更大力度推进,根据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抓大扶中育小推上市。

  五是做美城乡。去年10月14日,义乌同江苏昆山一起入围全国大城市行列。本届政府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从“绣湖时代”迈向“双江湖时代”,进一步扩大版图、提升城市能级。

  六是做优民生。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我们正在围绕“善育义乌”“好学义乌”“健康义乌”等品牌,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七是做强铁军。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所以我们根据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全力打造一支敢担当、快执行、守底线的“义乌铁军”。

  [记者杨川源]您刚才也提到了“兴商建市”一直是义乌从改革开放走到现在依靠的根和魂,也是它改革当中始终遵循的一个路线。我们如何能够在新阶段的发展当中,以更优的营商环境能够让更多的人留在义乌,在义乌发展,同时推动我们金华我们义乌的发展。

  [金华市副市长 义乌市委副书记 市长叶帮锐]从义乌实际情况来看,我们处于改革前沿地方,我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所以我们提出口号就是“不破法规常规,不拼资源拼服务”。

  我们目前的营商环境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获评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三位、工业大县营商环境评价全省第一位,2022年获评浙江省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综合前十强。所以我们这些年我们围绕市里面工作重点,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重点是五个方面。一是信用。坚持诚信立市,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所有的市场主体,我们把诚信数据做到全覆盖,让守信者走遍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二是数字。坚持数字赋能,所有行政审批,都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三是柔性。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做到“无事不扰、无处不在”“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四是集成。坚持系统思维,服务事项能联则联、能简则简,做到进一扇门、办一类事。五是优享。坚持放水养鱼,对市场主体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去年我疫情困难的时候,我们为市场主体减负179.5亿元。让市场主体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我们坚信,市场主体是义乌这座城市的英雄,市场主体好,义乌才会好;义乌好,市场主体会更好。所以到目前为止,义乌和市场主体已经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相得益彰的发展格局。

  [记者 杨川源]接下来,我们请叶市长向广大海内外朋友们发出参加2023金华发展大会的邀请。

  [金华市副市长 义乌市委副书记 市长叶帮锐]义乌是创业者的旺地、福地、宝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阿合作论坛专门讲述阿拉伯青年穆罕奈德的故事,这是成千上万中外创业者在义乌成功的缩影。在这片土地上,很多人成就了事业,成就了梦想,收获了财富,也收获了爱情。

  在这里,我诚挚邀请参加金华发展大会的企业家们,多到义乌走走看看,感受这片土地的活力,寻找共赢的商机。世界义乌欢迎您,Welcome to Yiwu!

  确实是世界的义乌。我们在金华等你,在义乌等你!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