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我们在金华等你 | 打造国际枢纽城 奋进现代都市区 这片热土大有作为
2023-04-17 17:42:10   来源:浙江卫视

  [记者杨川源]我们在金华等你!大家好,这里是2023金华发展大会市、县政府“一把手”访谈现场。我是浙江卫视记者杨川源。今天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浙江省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邢市长,您好!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川源您好!观众朋友们好!

  [记者杨川源]邢市长,本届金华发展大会以“新时代 新金华 新发展”为主题,连续三个新,体现了怎样的发展理念?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新”从宏观层面上讲,党的二十大指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从微观层面上讲,就是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谋求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放大格局、勇闯新路,突破瓶颈、再开新局,续写新时代荣光。

  “新”体现的还是一种向上向好的积极变化。首届金华发展大会举办以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挥金华籍人才较多等优势,加快发展步伐”的嘱托,搭建了海内外金华人情感交流的重要平台,凝聚了八婺儿女同心共建的强大共识,推动了一批项目和人才落地回归,强化了加快金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八婺大地展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新面貌、新气象。

  [记者杨川源]无论是新面貌还是新气象,怎么让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政府的温度,让营商环境好起来,让市场活起来,让产业发展快起来?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我想举几个数字,第一个数字是金华在册市场主体的数量,已经连续39个月增速超过10%,总量达161.6万户、居全省第2,相当于平均每5个金华人就有一个“老板”。数字增长的背后是改革的张力、双创的活力和营商环境的魅力。近年来,作为浙江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的金华,先后推出“无证明城市”“互联网+监管”、企业开办“零见面”等标志性改革,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了市场活力的乘法。

  [记者杨川源]说到数字,全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大会上强调,紧扣“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质”三大主攻方向,金华是如何响应省委要求的?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在这里,我想分享几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一条特色产业链的从无到有。就在上个月,全国新能源电池头部企业欣旺达集团又有4个项目同时在金华落地。从2020年首个项目签约,到如今23个项目落地,短短3年时间,一条横跨义乌、兰溪、浦江3个县市,总投资近900亿元,涵盖动力电池、锂离子电芯、电池模组等环节的新能源产业链已经初具雏形,这也是金华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的缩影。这些年来,我们对牢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通过整合提升十大制造业平台、“十百千万”智能化改造、建设“链群配”特色园区等抓手,做大做强“2+4+X”主导产业集群,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700亿元,百亿级企业增长到6家,获评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优秀设区市。

  第二个故事是一条科创走廊的布局落子。去年,以“一廊六城”为主体框架的浙中科创走廊正式获省政府批复实施,成为继杭州城西、宁波甬江、温州大罗山之后第四条省级科创走廊,为金华补齐科创短板、强化创新驱动提供了硬核支撑。以浙中科创走廊建设为牵引,近年来,我市积极构建“510”重大科创平台体系,有效提升创新资源集聚力和企业自主创新力,浙中实验室挂牌成立,浙江光电子研究院、浙大金华研究院、复旦义乌研究院全面启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200家,成功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记者杨川源]省委赋予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新使命,今年金华又提出“打造国际枢纽城”,金华将如何发力?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提到交通和国际枢纽,不得不提到一趟中欧班列的丝路之行,那就是从金华始发的中欧班列。今年3月9日中国同西班牙建交50周年纪念日当天,以“中西建交纪念号”特别命名的义新欧班列从马德里和义乌同时发车,满载货物相向而行,登上媒体热搜。自2014年首趟开行至今,义新欧班列已构建起辐射欧亚大陆50多个国家、160多个城市的运输网络,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近年来,依托义新欧、义甬舟、跨境电商三大开放通道,以及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双综保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金华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外贸出口总额近6000亿元、居全国第7位,义新欧班列开行量居全国第3位,快递业务量居全国首位。

  依托交通枢纽、贸易枢纽等比较优势,金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去年11月,首次由国家有关部委和浙江省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在金华成功举行,津巴布韦总统、坦桑尼亚总理、36位大使等49个非洲国家政要参会,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近年来,金华连续举办4届中非经贸论坛,成功搭建起浙江乃至全国对非交往的重要平台,推动中非经贸交流合作蓬勃发展。金华已与非洲所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对非出口占全国8.8%,擦亮了“中非合作看浙江,浙非合作看金华”的名片。

  交通,实际上也是我们推进都市区共建的重点领域。去年底,金华人民期盼多年的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建成试运营,标志着金义都市区正式进入了轻轨时代,也体现了都市区共建在加力提速。近年来,我们坚持规划共绘、设施共建、资源共享、优势共创,每年压茬推进一批标志性牵引性的共建项目,金兰、金武等城际快速路建成通车,金义中央大道即将完工,县(市、区)之间实现跨区域供水,社保、医保等业务全市互联互通。

  [记者杨川源]面对发展机遇,下一步工作将从哪些方面寻求突破?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当前,金华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深入实施高质量赶超发展“八大行动”,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金华篇章。概括的讲就是“1+3+5”。

  “1”就是锚定一个目标:按照省委赋予金华的“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新定位,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

  “3”就是打造三大场景: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三条先行路径”“三个一号工程”决策部署,把浙中科创走廊打造成为创新深化的标志性场景,把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打造成为改革攻坚的标志性场景,把国际陆港枢纽打造成为开放提升的标志性场景。

  “5”就是共享五大机遇:

  一是共享高水平开放的机遇。我们正大力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对标国内外一流陆港,全力打造立足华东、辐射全国、联通世界的国际陆港枢纽,计划未来五年实施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华东国际联运港、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金义空铁新城等10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5000亿元,力争陆港年货物吞吐量达2亿吨以上、进出口集装箱500万标箱以上、货物贸易进出口额突破1万亿元。我们诚邀大家来搭乘金华高水平开放的快车。

  二是共享高质量智造的机遇。我们正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抓好“十链万企”数字化改造。我们正聚焦“2+4+X”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光电、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等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我们正对照“万亩千亿”标准,推进十大制造业平台提能升级,为大项目落地提供支撑。

  三是共享高效能双创的机遇。我们正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开放金融服务创新、项目审批综合服务、“三位一体”企业合规等标志性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我们正以浙中科创走廊建设为核心,加快构筑重大科创平台体系,为高端创新人才提供科研和成果转化平台。我们正大力实施“双龙引才”计划,集成出台“六奖六补”政策直享包,为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来金创业创新提供优质服务。

  四是共享高能级都市的机遇。我们正深入实施金义主轴牵引行动,通过主轴大提升来引领组团大发展。我们正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力争五年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重点实施双溪西路等片区改造项目,加力推进多湖等重点区块开发,建成200个未来社区、100个城市风貌样板区,全面增强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辐射力。

  五是共享高品质共富的机遇。我们正深入实施共富共享品质生活行动,落实“扩中”“提低”等六大方案,打造就业创业示范城,织密共富型社会保障网,建设共富基本单元,着力缩小“三大差距”。我们正着力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加快金华理工学院、市中心医院新院区等标志性项目建设,打造浙江中西部教育、文化、医疗中心。

  [记者杨川源]发展不仅仅局限于产业经济,还是全社会的共同进步,金华如何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另外今年金华也将承接部分亚运赛事,这对我们城市的发展有什么推动作用?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去年7月,金华再次捧获全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金鼎,这是金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又一写照。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质量推进浙中大花园建设,成功跻身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入选国家级“无废城市”建设名单。今天的金华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到金华旅游、居住、创业,常住人口突破712万。

  去年11月,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在金华成功举办,精彩纷呈的开闭幕式、安全有序的赛事活动和优美整洁的城市风景线,赢得各界广泛好评。作为省运会主办城市、杭州亚运会协办城市,我们锚定“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目标,全域推进城市更新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都市区展现新貌。今年9月,亚运会足球赛、藤球赛将在金华正式开赛,我们将全力以最佳状态全面展现活力浙中的魅力风采。

  总的来说,金华的发展离不开海内外金华人和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同时也给大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我们希望借这次金华发展大会,让更多的人才加入到金华发展中来,共享发展机遇,共赢美好未来。

  我们在金华等你!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