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青山行不尽3”艺术家作品特展举办:中日文化交流的见证者
2022-11-21 10: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2年11月15日至26日,“青山行不尽3:唐诗之路中日艺术家作品特展”在浙江杭州的浙江展览馆展出。11月19号,记者来到展览馆现场了解到,在浙江省与日本静冈县结为友好省县40周年之际,该展览旨在以中日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为纽带,以“唐诗之路”为精神载体,加强中日人文领域的交流。

  [同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高世名

  一休禅师的这件作品,它就让你感觉到似乎看到了这个人的真性情。他的那种非常的(放)松灵(动),除了非常松灵之外,同时也非常的至情至性的一种状态。他的书法呢,实际上是比较的放松。我们这个展览中,其实看到非常多的作品,它们都是因唐诗而生,因唐诗而兴起。

  [解说]此次展览以艺术为媒,通过纪念浙江与静冈的友好结交,以小见大,展望未来中日和平发展的宏伟蓝图。而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情谊,更是源远流长、历久弥新。

  [同期]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韩天雍

  (这是)李白《哭晁卿衡》的一件作品。这是李白在长安的时候,那么晁衡作为遣唐使。实际上,作为遣唐使,他在中国长安呆了一年多以后回去了。回去了听说是海上遇大风,他的船被打翻在海底了。结果李白就哭晁衡。过了十来年了,晁衡,就是阿倍仲麻吕。阿倍仲麻吕这个时候已经变成日本驻中国的大使了。但是这首诗呢,是中日友好交流的最有名的一首诗。

  [解说]据了解,此次展览共汇聚了70多位中日艺术家创作的200余件艺术作品。作品既包含国画、书法等传统中国艺术,又涵盖了油画、影像、新媒体、声音、装置等当代艺术种类。同时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以及增强现实技术,让作品与现实世界产生交互。

  沈亦山 肖健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