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探访浙江诸暨袜业 数字化改革添动力
2022-11-17 18:56:44   来源:中新网浙江

  [解说]2022年“双十一”购物节已经落下帷幕。浙江的电商行业可谓是重头戏,其中就包括位于浙江诸暨的大唐袜业。据了解,在“双十一”期间,袜子企业“棉竹屋”通过线上电商优势达到了袜子整体销量有所增长,其创始人周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年的“双十一”涨幅并不大,但整体销量还是不错的。

  [同期]棉竹屋创始人 周大伟

  那我们今年整体是(上升了吧),那上升了,去年我们做1.6(亿),今年的话能做接近三个亿。“双十一”三千多万,(跟往年比)往年我们去年是两千出头,还是有增长的。“双十一”来说,因为涨幅没那么大,因为天气,今年天气非常热。

  [解说]据了解,近年来,大唐袜业聚焦数字应用和机器的转型升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家以织加工为主的企业就是诸暨雅耐斯针织有限公司,记者在该公司的车间里看到,420台一体化袜机同时运转生产袜子,并且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的运用。据了解,该公司是最早一批投入数字化运用和一体袜机的企业,有了这两者的加持,不仅让企业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还为电商平台增添供应力。

  [同期]诸暨雅耐斯针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戴铁江

  那么我们目前的机器,总共一体机是420台。现在的销售模式都跟以前的不一样了,现在互联网的应用,销售模式都改变了,现在就是要短频快,就是时间短,频率高,要快返。现在我们真正做到短频快,这个跟我们这个数字化的车间改造也有很大的关系,很大地节省了我们的统计人工成本,就不用人工去统计。

  [解说]据了解,电商行业由于平台、流量等原因具有不确定性,像遇到比较火爆的购物节时,可能会出现爆单导致供不应求的情况,这就需要电商企业提前与供应商沟通好,并且实时跟踪销量数据,核对库存后再下单,形成一条完整的生产链。

  [同期]诸暨雅耐斯针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戴铁江

  “双十一”真跟上战场打仗一模一样的,你单子卖出去了,货发不出去,它(电商企业)是面临的是要赔款、下架、降权。但是这些对他们来说都是致命的问题,线下就不一样的,它是订单是会给我们时间的,所以这个短频快,快返就是针对线上电商客户的。

  沈亦山 吴柳静 浙江绍兴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