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微创技术时代:骨科手术机器人如何造福患者?
2022-11-16 11:31:57   来源:中新网浙江

  [解说]一条机械臂在空间定位装置监控下运行到位,主刀医生在导向器引导下置入导针。通过术中影像设备,医生获取导针置入信息,对比机器人规划信息,完成精度确认。这是杭州邦尔骨科医院脊柱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郑标刚刚完成的一台骨科机器人手术。相比以往,在骨科机器人加持下,手术时间缩短了半小时,患者身上仅有几个几毫米大的微创切口,出血仅10毫升左右。

  [同期]杭州邦尔骨科医院脊柱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郑标

  关键操作的时候时间还是能节省的,第一个 避免了反复透视的辐射,第二个的话也是比较精准,一次性比较到位的。因为脊柱的手术风险都是比较大的,而且脊柱它边上有神经、有脊髓,损伤了是不可逆的,所以说用了机器人以后,最大的好处就是精准,比较安全,对患者也安全,对医生来说的话也是比较好的。

  [解说]2012年开始,杭州邦尔骨科医院就开始运用微创椎间孔镜技术,其也是浙江全省最早开展该技术的单位之一。

  邦尔骨科医院集团董事长、杭州邦尔骨科医院总院院长程栋介绍,作为全国最先使用机器人技术的单位之一,2019年该院引进“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并完成了杭州市第一台机器人辅助脊柱手术。

  据介绍,“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是目前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颈椎、胸椎、腰椎)、骨盆及四肢骨折手术的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

  [同期]邦尔骨科医院集团董事长、杭州邦尔骨科医院总院院长程栋

  其实我们的机器人也是一种精准定位,相当于是我们做手术也要找到它病变的位置,然后我们。开车定位可能精准到10米、20米就够了,但我们的医疗上,它要精准到1毫米或者0.5毫米。最终对老百姓来讲,其实第一是更加安全;第二个减少了很多出血,减少了身上的疤痕像微创的疤痕又小;然后医生做的心里也很有底,原来要培养一个做颈椎,做腰椎的这样的医生。可能要培养15到20年以后,那现在这样的医生有机器人规划,他可能培养五年就可以了。人才培养也很快;第四个恢复又快,原来的手术要把肌肉打开拉开,才能暴露骨头,现在的都不要去(开),都不会增加新的损伤以后,它恢复很快,不会带来新的创伤。

  [解说]目前该院的机器人辅助脊柱手术已顺利完成超千台,在浙江省位列第一,其机器人辅助下椎间孔镜技术为全球原创技术。

  [同期]邦尔骨科医院集团董事长、杭州邦尔骨科医院总院院长程栋

  在最近这个十几年来,骨科的发展永远跟着这个科技的进步。每一次新的科技在骨科领域的应用,都会带来骨科技术的巨大的提升,这个表现在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比如说。之前的像这种微创的(器械)叫关节镜,椎间孔镜,像这类。然后让我们的病人创伤更小,然后手术更加精准,包括我们这个普外科也有这个机器人。那么骨科现在机器人,新的也出来了,那我在想我们怎么样能够把新的科技(运用),拥抱这个变化。这个领先的技术用到骨科领域,让老百姓最后能够(体验)创伤更小的手术,然后恢复也更快,然后让我们尽量的也让老百姓外面的疤痕又小。

  [解说]在此前举行的第二届全国社会办医骨科发展与协作研讨会暨邦尔骨科22周年庆会议上,杭州邦尔骨科医院的手术直播环节引发业内关注和讨论。多位骨科界大咖联手该院团队,在手术室现场通过5G通信技术和大会现场实时连线,对如何利用机器人开展关节和脊柱手术的全流程进行了详细解说和演示,与来自医学界、学术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其中,5G远程机器人手术直播实时连线北京积水潭医院。先进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展示,代表着将有更多的优质骨科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帮助更多基层医院提升骨科技术。

  [同期]邦尔骨科医院集团董事长、杭州邦尔骨科医院总院院长程栋

  这个机器人结合新的科技,特别是5G, 5G的应用,那这个未来对医疗是一个革命,比如说我们上一次我们做那个直播,我们这里配了一台机器人,北京积水潭的医院也配了一台跟我们一样的机器人。他就在北京,就操控我们这台机器。远程操控,就远程直接操控,他就直接做,然后只要叫你医生,“好,那你打钉子”,他就打进去,那手术规划也是他们规划,我以后我作为一个连锁医院也是,我这个总院我有机器人,我下面的分院(也有),全国好几个省都有分院。我分院的就不需要多配很顶级的医生了,我在总院配一个顶级的医生,我下面配一些主治医生,让他辅助一下,我这里就可以为千里之外的病人做手术。

  [解说]截至目前,杭州邦尔骨科医院已成功为2000多位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微创手术,拥抱骨科新技术。

  今年11月,该院还引进了史赛克骨科关节手术机器人MAKO。其是全球关节市场上临床应用模块最全面产品之一,在髋关节置换术中能实现可视化磨骨,髋臼侧一步磨挫到位,无需频繁更换磨钻头,且无需担心臼杯中心偏离或过度磨骨导致打穿腹腔。

  在程栋看来,未来临床医学的发展,将会迎来以更加精准、可视化导航为特征的AI手术机器人领航微创医学的时代。

  [同期]邦尔骨科医院集团董事长、杭州邦尔骨科医院总院院长程栋

  自己给自己讲,这辈子咱们什么事也不去想,就把(治病救人)这件事干好,用一辈子的时间干成一件事,也觉得挺好的。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