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湖州多措并举 助力人才发展
2022-11-16 11:29: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解说]2019年8月,湖州成立长三角地区首个人才发展集团。两年多来,湖州不断创新人才服务模式,不断拓展人才服务内容,为本市人才工作注入强劲动能。记者来到湖州,深入研究院和企业,了解情况。

  [同期]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副院长 林先其

  湖州这个区域里头,它可以找到长三角片区里头的发展的一个机会。那这个发展的机会的话呢,也是一个老师们愿意过来的(理由)。像我们湖州的地理优势在里面。很多我们现在过来的老师,基本上都是什么呢,在长三角片区有合作的。(在)上海、南京、杭州有合作的,那么本身原先他每次跑过来都要(坐)飞(机)过来,飞过来还没有落脚的地方。那在这边的话呢,我们有这样子一个落脚的地方。那本身一个有人才优势,然后又能够产业发展。就是让他看到他的未来,在这边能找到事情做。

  [解说]记者来到湖州的一家材料企业,了解到近年来该企业成功开发了100多项新产品,现有授权专利124件,其中发明专利50件。并于2021年成功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正东。

  [同期]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施泉兵

  第一,财政政策的支持,这很明显。刘(正东)院士(是)高层次人才嘛。他本来的待遇也很高,他要求也很高,他的科研条件都很高。就是他来了(之后),我们给他建了一个一点三个亿的(研究院),扩建了一个新的研究院。这个研究院里面有大量的高层次、高水平的设备。一台电机有3000万人民币了。一个企业本来的话用不到这种东西的。这个像(在)985高校,中科院所,这种东西才可以用。但是刘院士来了,我们的定位很高。所以市里面跟区里面的推动,我们就可以干这种事情了。

  [解说]据了解近年来湖州市在人才投资、人才培训、人才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竭尽所能打消人才在湖州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

  [同期]浙江宜可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车磊

  当时我就做了一件事情。回国的时候,别人都是把妻子和孩子留在海外,我是直接全带来。带来就是我相信这个地方,会成为事业发展的一个新的一个起点、一个平台。那么这样的话,其实也感召了我当时引进的一些大学生。所以说这些年,我最开心的就是看到这些年轻人成家了,立业了,生孩子了,买房子了。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情。孩子在这里就学了,那就说他的后代也在湖州。现在我们湖州在讲(的)新青年城市,就是我们这一批人不断地在带动的,这个新青年的这种集聚性。

  沈亦山 肖健 浙江湖州报道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