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我们在金华等你|从千年古城到活力新城,婺城奋力打造高能级现代化都市核心区
2023-04-18 21:09:40   来源:浙江卫视

  [记者 杨川源]我们在金华等你!大家好,这里是2023金华发展大会县市区政府一把手访谈现场。我是浙江卫视记者杨川源。今天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金华市婺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胡余仙。

  [金华市婺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胡余仙]川源您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记者 杨川源]您所在的婺城区有1800多年历史,有“浙江之心”的美誉,作为金华的主城区,我们如何先从这个“婺”字来解读这个区域的发展特点与风貌?

  [金华市婺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胡余仙]:好的。很荣幸能在这里向大家推介承载深厚底蕴和充满时代活力的“浙中之心”——金华婺城。金华是“金星与婺女争华之地”,婺城的“婺”字就取自婺女星,也就是织女星,所以自古就有“天上婺女星、地上婺州城”的美誉,具体来说,婺城有四个特点很明显:

  第一个特点,婺城是一座钟灵毓秀的水墨之城。婺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一直以来有“仙山婺水”的美誉,有远播海内外的金华山、双龙洞天、黄大仙文化;也有孕育一方百姓的婺江、白沙溪、南山好水;还有闻名遐迩的婺学、婺剧、婺州窑、金华火腿等等。仙山婺水也养育了千年风雅的人文婺城,有唐代诗人张志和,南宋理学家、婺学开创者吕祖谦,山水画一代宗师黄宾虹等名家大师,也有李清照、徐霞客、邵飘萍等名人旅居婺城,还有院士滕皋军、俞孔坚、龚晓南、奥运冠军叶诗文、著名音乐人陈越等等英才荟萃,共同造就了婺城开放进取的精神气质。婺城还是中国桂花之乡、中国茶花之乡,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中国茶花文化节,200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为我们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茶花文化节发来贺信,可以说这一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婺城的第二个特点,婺城是一座动能强劲的活力之城。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一带七心”战略部署,积极构建“2+3”产业体系,大力拓展临江工业园区、飞扬小镇、师大创新城等一批重要平台,为创业者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在招大引强方面,我们还招引了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个、落地8个,创历史新高。同时,我们觉得人才对一个地方的发展至关重要,所以我们聚力打造人才创新策源地,全面开展“领雁来婺”“青年聚婺”“暖心留婺”三大行动,将“真金白银”用在人才这一“刀刃上”。比如说,近期我区迭代推出的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像刚来婺城就业的一位研究生小姑娘就拿到了50万元的购房补贴,非常开心。

  第三个特点,婺城是一座魅力无限的品质之城。可以说婺城既古老又年轻,既有沉淀1800年的金华老城区;也有承载着金华城市西进的发展使命的婺城新区。近年来,我们抓住省运、亚运契机,在做好古城保护和科学开发的基础上,大手笔推进城市更新,大踏步拉开城市框架,城市更新的面积和投资额均创历年新高,现在的婺城,古子城、西市街、城北万固、万泰奥特莱斯等商圈密集,新城区、长湖湾、城北共同构筑品质婺城微笑曲线,全面提升了婺城核心区、主城区首位度。

  [记者 杨川源]胡区长,刚刚你也提到了要有婺城的微笑曲线,其实很多城市在发展当中,最核心的竞争力,落到最后是老百姓的获得感,他的一种幸福感。整个婺城有这么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还有这样强劲的活力,那么我们怎么把微笑曲线写在老百姓心里?

  [金华市婺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胡余仙]是的,这几年我们的工作重心和落脚点,一直放在怎么样让老百姓的微笑更加灿烂上面。所以婺城现在也有一个特点非常明显,婺城是一座美好生活的幸福之城。这几年,我们每年都把8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努力让老百姓的笑脸更灿烂,努力让婺城成为一座人人向往、能够实现梦想的美丽城市。我们把平安作为幸福的基础,连续18年获评省级平安区,今年还被评为全省首批荣膺二星平安金鼎的县(市、区);我们把教育作为幸福的底色,荣获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我们把健康作为幸福的保障,县域就诊率达96%以上,全力解决百姓看病就医困难和“烦心事”;我们全面深化“千万工程”,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4夺大禹鼎,打造群众身边的幸福家园;我们将共同富裕作为解决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突出问题的关键之举,我们率先探索的“熊猫猪猪共创共富联盟”,也获省市主要领导点赞。我们感到最有工作成就感的就是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强了。

  [记者 杨川源]熊猫猪猪我带女儿去过,大开眼界。一个传统的农业养殖项目,它可以做到像金华的“迪士尼”。刚才咱们提到,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提到最核心的,省委赋予金华的“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定位,婺城作为主城区、核心区,是市中心,一方面看到它的区位优势,但同时,一定会面临老城区的空间发展之困,如何在下一轮的发展当中,能够不断突破自我,能够找到发展的新的内生动力?

  [金华市婺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胡余仙]这几年,婺城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婺城作为金华主城区,我们必须扛起主城担当。2002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到金华调研时,就精准指出“金华的中心城市形态是组团式城市群的形态”,给我们中心城区的发展明确了定位和方向。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自觉融入“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这一大局,与兄弟县(市、区)组团发展,系统谋划了“1483”发展战略和“一带七心”战略布局,全力建设高能级现代化都市核心区。下步,具体做好六个方面文章:

  一是做好“开放兴城”的文章。全面推进陆港枢纽核心区建设,加快构建“一港二铁三轨三高四干五联”综合交通体系,打造未来物流中心。同时,把城市更新作为城市开放提升的重要一环,加快长湖湾、城北等4个片区开发,推进长湖湾公园、区中医院等项目建设,加速中石化(金华)总部中心等总部经济集聚,打造未来活力中心。

  二是做好“产业强城”的文章。紧扣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做大做强“2+3”现代产业集群,深化优化助企服务,全年计划招引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个,其中50亿元以上2个,制造业投资增长35%以上,打造未来智造中心。

  三是做好“科创立城”的文章。深度融入G60浙中科创大走廊,加快浙师大金华科创园、浙江光电子研究院、浙师大数理医学院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设,深化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迭代出台人才新政3.0,设立企业引才“伯乐”奖,打造未来科创中心。

  四是做好“以文润城”的文章。 婺城有丰富的人文资源,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打造“仙源梅溪”“白沙古堰”等文旅线路,推进婺州窑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五是做好“山水秀城”的文章。坚决守护绿水青山,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推动南山自然保护区创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化实施“千万工程”,打造“茶花争妍”美丽乡村示范带,启动5个未来乡村建设,让“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成为最鲜明的婺城印记。

  六是做好“共富暖城”的文章。聚焦打造生态共富产业带,以南山漫道为主轴,串起熊猫猪猪、燕语湖、郭力垅水库等共富项目,做好“一只猪、一朵花、一杯茶、一粒米、一枚蛋”的创富文章。

  [记者 杨川源]在跟您的对话中,我已经充分感受到,婺城是一个带极强温度,老百姓可感,企业可以不断发展突破自我的一个区域。现在请胡区长向海内外金华广大乡贤发出最诚挚的参加2023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的邀请。

  [金华市婺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胡余仙] 广大乡贤朋友们,故乡不是离愁,是更美好的相遇。在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召开之际,我们也将举办2023第二届婺城发展大会,在此诚挚邀请各位乡贤回家看看,在白沙溪畔、在芙蓉峰下,共叙桑梓情深,共绘美好愿景,婺城等您回来,婺城欢迎您!

  我们在金华等你!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