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陈建录:善行者善成
2022-10-09 14:47:31   来源: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9月28日电(记者 刘艳)9月16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九届一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云南昆明市成功闭幕。

  在这场中国建筑装饰业最重要的盛会上,作为业内资深人士,陈建录当选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名誉副会长。

  这是业内至高荣誉,也是新历史起点。

  作为1968年出生的创业者,陈建录正带领青川装饰集团奋楫中流。

  面对不确定的市场环境,如何突围?

  陈建录的答案只有八个字:“尊重客户,善待社会。”

  朴实而有力量。

  善念善行,天必佑之。明代流传下来的启蒙书目《增广贤文》言,善为至宝深深用,心作良田世世耕。

  陈建录的行动,就是生动的诠释。

  第一笔工资种下的种子

  很多年轻人在发第一笔工资时,要么给父母买礼物,要么犒劳下自己或爱人。

  陈建录的选择,则与众不同。

  陈建录出生在浙江温州瓯海区茶山镇大罗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有6个兄弟姐妹。由于家庭贫困,他七八岁时便辍学跟着木匠做学徒。

  学徒生涯虽苦,也有欢乐的时刻。不过,他的欢乐,多少有些另类。

  他依然记得,人生的第一笔工资是师傅给他的3块钱。

  拿到这三块钱,他本来是想拿回家给父母,然而,当看到村里一位无钱医病的老人时,他改变了主意。

  “我把钱给了老人家,好请人来看病。”陈建录回忆起这段往事时说,那会儿的快乐和满足,真的比吃下一碗红烧肉还要强烈十倍。

  让他没想到的是,这种行为,就像一粒种子,在他还很稚嫩的心里扎根,发芽,最终长成了一棵大树。

  “要尽力帮助更多的人”。当时年仅17周岁的陈建录,就这样立下人生信条,这也成为他日后努力赚钱的动力和志向。从那以后,但凡见到周围有谁需要帮助,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他都会主动伸以援手,周围的人都称他为“好人阿录”。

  当然,他的创业起步经历并非一帆风顺。

  离开师傅后,他也像家乡的小伙伴们,开始折腾起各种小生意,都以失败而告终,25岁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建筑装饰行业,他的创业人生才真正启航。

  古人说,三十而立。这句话正应了陈建录的人生拐点。

  1998年秋天,凭着多年的社会历练和温州人特有的商业意识,陈建录决定放手一搏,成立了温州市青川装饰有限公司。这一年,他正好30岁,专业从事起大型公共建筑、星级宾馆、高档酒店、品牌会所、现代影院和别墅公寓等建筑装饰工程设计和施工。

  从一个学徒跟班小木匠蜕变为工装业界的领军企业家,这一路走来虽然风雨兼程,但是陈建录始终把扶危济困作为事业发展的动力和使命。

  2008年之前的10年间,青川装饰还处于发展初期,但一听说哪里有贫困生,陈建录都会尽力帮助他们。“我看到贫困的大学生,特别想帮他们一把,因为我当年曾经也穷过。”陈建录说。

  2003年,他资助了8个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2006年,他为希望工程捐助书籍10万册,用于边远地区孩童教育。2007年,他参加全国工商联和中国光彩促进会在南宁共同创建“光彩文库”活动,捐赠图书50000册建立“光彩文库图书室”。2008年,他与永嘉等周边县市50名贫困大学生结对助学;向西部老少边穷地区儿童教育捐款10万元;为希望工程捐献图书100万册;为贫困山区学子捐款100万元。

  用企业利润的10%回报社会

  2018年12月18日,浙江青川装饰集团有限公司20周年的日子。

  让很多业界朋友意外的是,这家在业内已经很有名气的企业,没有搞大的商业庆典,却办起了新时代温商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并成立“青川公益基金”和“青川教学实践基地”,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

  其实,了解陈建录的朋友都知道,这才符合他的风格。

  2006年,陈建录就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10%来回报社会,逐渐将自己的财富人生转变为慈善人生。

  2006年12月底,陈建录被增补为中国光彩会三届二次理事会理事,在光彩的平台上,陈建录追随慈善事业的步伐更加坚定。

  比如,2012年,他参加光彩事业宁夏行并捐款50万,支援当地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就业问题。2013年,他在中国光彩事业赣南行中捐建希望小学。2016年,他为北京盛基艺术学校(生源均来自四川和青海灾区的藏族孤儿)捐赠20万元修建篮球场……

  陈建录参与了一系列以“光彩事业”“关心艾滋患者”“关注少年成长”“帮扶弱势群体”等公益活动。在2010年中国福布斯慈善排行榜上,位居第96位。累计捐款达5300万元,先后荣获“红丝带母婴平安项目99公益日突出贡献奖”“为艾滋病做出贡献的中国企业家”“温州好人”等荣誉。

  如果仔细看下他这些年的公益之路,可能会有些小发现:他对教育很上心。

  这既有自己早年接受教育少的缺憾因素,更有多年帮扶经验积累的领悟。“给钱给物资的扶贫方式,只能缓解眼前困状,但同时也会滋生等靠要的思想,导致年年扶、年年贫的恶性循环。要根治穷根,就要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问题入手,通过改善教学环境,提高师资水平,增加就业机会,让孩子心中充满希望和信心,成长为社会有用之才,这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陈建录说。

  抗疫有我

  光彩事业,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这是光彩精神的内核之一,也是陈建录的行动指南。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生产生活的步伐。

  危难之际见真情,危难之际也见真章。疫情考验着每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应变能力和格局。

  疫情发生之初,陈建录就以一个企业家的敏感性,开始着手做准备。“经营企业首先就要关注风险。社会运行也一样。当风险出现时,就要第一时间关注,并着手准备。这是一名成熟企业家必备的素质。”陈建录在接受采访时说,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保障总体上非常得力,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政策推动之下,在中国造就了一大批成熟企业家,能够在第一时间配合党委、政府倾企业之力、整合全球资源,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抗疫战略性成果。

  当时,防护资源匮乏,尤其是口罩在很多地区已经没有货了,温州也是如此。这个时候,陈建录的朋友圈发挥了作用,紧急筹到了1万个口罩,连夜发回温州。

  除了前线医护人员外,其实很多防控岗位的防护物资也很紧缺。 1月29日,陈建录又特地买来1万个口罩,送到龙湾慈善总会,统一调配使用。

  2月初,温州成为当时湖北以外省份中疫情最重的城市。陈建录也在与各界朋友保持热线联络。一方面,联络抗疫物资,另一方面,他向龙湾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同时发动青川集团全体员工为抗疫捐资,很短的时间就又筹到21.88万元善款。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春节期间成立了由公司行政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专人做好疫情信息的统计、上报和员工日常体温检测。各个项目点也都明确了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疫情防控组织网络。

  2020年2月13日,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副区长等地方领导莅临浙江青川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在调研、指导工作的同时,也高度肯定了陈建录的公司全体员工的善举。

  进德修业利大众

  进德,务先修业。在陈建录看来,修业之要,根在正道正念正行。

  他认为,做企业,就要立得住,外要对客户负责,内要关爱员工。

  为此,青川装饰一直在树立品牌上下功夫,提出“服务零距离、质量零投诉、过程零风险、工艺零缺陷”的经营理念。

  陈建录甚至宁可做赔本生意,也要争取“回头客”。他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青川装饰成立之初,曾承接一个毛利不足10万元的小项目,当时工人为了赶工期省略了一些重要工序。陈建录知道后,毫不犹豫地要求返工,为此公司付出了8万元额外代价。

  要知道,这8万元对当时的他们多么重要。但就是这个举动,赢得了业主的好评,也让员工对信誉有了深入骨髓的认知。

  凭借重质量守信誉的做事准则,青川装饰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20多年来,公司的“回头客”占到整个业务量的1/3以上。

  当然,业务过硬是前提。

  据了解,仅近五年,青川装饰集团先后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建筑装饰三十年优秀装饰施工企业、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强优企业等荣誉。公司承接的一大批建筑装饰工程有5项工程获得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9项工程获得全国建筑装饰科技示范工程奖,6项工程获得全国建筑装饰科技创新成果奖,8项工程获得浙江省优秀建筑装饰工程奖和设计奖。陈建录本人也被评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专家;全国建筑装饰行业优秀企业家;世界温商百名风云人物;温州市第四轮“名师名家”。荣获联合国规划署“为艾滋病防治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国企业家”荣誉;中华红丝带基金奖“红丝带母婴平安项目99公益日突出贡献奖”;温州市委市政府推进温州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的荣誉。

  对内管理上,陈建录也有很多有益的探索。

  青川装饰成立之初,陈建录就秉承善待员工理念,主抓以职工代表大会为核心的企业民主管理,坚持集体协商制度,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

  据统计,机制运行3年多,就有200余人次向企业提交了合理化建议,有70余人获公司合理化建议一二三等奖,有9人获公司“金点子”奖,有2人的建议获龙湾区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优秀奖。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方面,陈建录建立一套完整的工程管理体系和施工管理规范,引进先进科学的管理方法,培养了一批业务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队伍,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公司由一个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逐步发展成为有员工五百多人的企业,经营业绩也由每年几十万元发展到每年数亿元,成为温州装饰界真正的翘楚。

  他还设立了职工互助基金会和“爱心驿站”,营造互助互爱的和谐企业氛围。他将社会责任内化为企业的价值观,把企业的发展战略与承担社会责任有机地结合起来。

  更让人称道的是,他在推动行业进步上,也不遗余力。

  如,陈建录在担任温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期间,以行业发展为己任,为装饰行业的发展到处奔走呼吁。如针对“营改增”中最为关键的抵扣链不尽完善、社保费负担过重问题、温州市招投标市场专项整治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引起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注,涉及相关部门落实答复;协会提出的企业信用评价建议,得到市住建委的高度认同。在他的带领下,协会会员企业2016年年产值实现120.6亿元,同比增长9.6%,超过浙江省同业平均水平。协会被温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温州市先进民间组织”,被浙江省装协评为“先进行业协会”,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评为“全国住宅装饰装修企业行业管理、促进、提高先进协会”。

  作为中国光彩会理事、中华红丝带基金理事、全国工商联扶贫工作委员会委员,此次当选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名誉副会长后,陈建录在接受采访时袒露了心声:“我经营企业也是经营自己的人生。我把这儿当成一个新的起点。我希望自己的人生,在新时代造福大众的浪潮中日益出彩。”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