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四海同心祭始祖”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浙江举行
2022-10-08 12:2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0月4日,正逢农历九月初九传统重阳佳节,壬寅(2022)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举行。今年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以“四海同心祭始祖,‘两个先行’启华章”为主题。来自社会各界、台湾同胞、华侨华人代表等齐聚仙都黄帝祠宇,以传统礼仪共同缅怀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解说]上午9时50分,祭祀大典在庄严嘹亮的5响长号声拉开序幕,击鼓34响,撞钟15响,代表中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和全世界15亿炎黄子孙,之后主祭人依次向轩辕黄帝像敬上高香、敬献花篮,并向轩辕黄帝像敬酒,恭读祭文,随后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最后祭典在气势恢宏的高唱颂歌和乐舞告祭中圆满礼成。

  [同期]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 意大利华侨华人友好协会会长 季志海

  自己还有一种情系家乡、情系祖国的几个群,我肯定毫不犹豫的把这个整理起来要传播出去,因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寻根,然后寻根有方方面面的,但是黄帝的文化的那个传承,这是非常重要,要我从身边做起,让他们一传百,百传千,这样的做起才能有效果。

  [解说]活动现场,在大陆创业多年的宁波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蔡明东表示,希望能让台湾的年轻人多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加深交流,不仅能多一份亲情感,也能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携手闯荡,互相帮助。

  [同期] 宁波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 蔡明东

  台湾的年轻人多多的到大陆来看一看,走一走,让两岸的年轻人能够多方面的交流,因为多交流就会多一份的了解,那也有多一份的亲情感。我们祭祀黄帝祖先这种认真的态度,让我觉得非常值得我们尊崇,所以我说刚刚说慎终追远是我们中华民族固有的传统美德,这是很好的事情。

  [解说]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李学功已经连续多次参加祭祀,他表示,古语云以天下为量者,不计细耻;以四海为任者,不顾小节。正因为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包容性,才能让黄帝文化历久弥新。

  [同期] 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 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 李学功

  中华民族文化,它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它的包容性,而这个包容性其实就是历久弥新。所以黄帝文化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就是开放创新,由这种精神后来凝聚而成的这种民族凝聚力的精神,中华民族一定有自己足够的文化自信和自己足够的这种定力,努力地直面世界,开放前进。

  [解说]据悉,仙都黄帝祭祀早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具有特殊的社会意义和时代价值。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台胞台属和华侨华人前来参与祭祀活动。

  沈亦山 吴柳静 浙江丽水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