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理论宣讲如何圈粉青年?浙江象山打造“理论后备箱”
2022-10-10 09: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理论后备箱”宣讲现场。 象山县委宣传部供图“理论后备箱”宣讲现场。 象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宁波10月9日电(记者 林波)理论宣讲如何圈粉青年?用后备箱这种便捷、灵活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热点书籍送到村居街头、田间地头、车间码头,送进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年的心坎里,这是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推出的青年宣讲新方式——“理论后备箱”。

  据了解,“理论后备箱”从“象上”青年宣讲团、老兵宣讲团、渔嫂宣讲团成员等300名宣讲人才库中优中选优、精中选精,组建50人的宣讲团,采取分众化、“靶向式”、点对点的宣讲方式走进青年群体。

  据介绍,“理论后备箱”的宣讲时间安排灵活机动,积极加入“后备箱”集市、青年露营等大型活动中,让“随时随地学习,随时随地感受奋进的力量”成为宣讲新常态。

  “理论后备箱”宣讲员通过讲述自己渔民父亲的亲身经历、渔区民众生活的变化,宣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来自当地影视学院的宣讲员用情景宣讲的形式讲述象山县早期共产党员的故事……“理论后备箱”宣讲员们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

  
“理论后备箱”宣讲现场。 象山县委宣传部供图“理论后备箱”宣讲现场。 象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理论后备箱”宣讲员谢淑楠看来,宣讲员不是演员,要想打动别人,首先要走心,“打动自己,就不能为了宣讲而宣讲,更应该深入基层,躬身实践,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用实实在在的生活感悟去打动听众,而‘理论后备箱’正好给我们创造了这样的机会。”

  数据显示,自9月份“理论后备箱”宣讲团成立以来,共开展“后备箱宣讲”100余场次,受益民众超30000人次。

  “理论后备箱里装的虽然不是奶茶,不是乐器,却有着丰富的精神食粮。”据象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宣讲员每到一处,还会为民众赠送相关理论书籍,还有笔记本、笔等学习用品,“搭好幕布,安装好移动投影设备后,就地开展宣讲。”

  与会议室严肃的氛围不一样,听众或席地而坐,或两三人组队轻松交流,气氛活跃,局限性较小。

  “这样的宣讲很有氛围感,能随时进行思想上的学习。”在当地青年王剑看来,以活动的形式把青年聚在一起,非常有朝气,能让更多人主动学习。

  象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说用戏曲的形式进行宣讲是与民众、文艺爱好者拉家常,那么‘理论后备箱’就是与青年拉家常,以‘后备箱’这类青年喜欢的时尚文化走近青年、团结青年、塑造青年,打通理论武装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接下来,该县将把“理论后备箱”送到秋收稻田、影视剧组、渔船等象山的角角落落。(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