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开发区融合文旅要素 走好乡村振兴共富路
2022-11-20 18:44: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上山文化·下伊保稻节”活动现场。 金华开发区供图“上山文化·下伊保稻节”活动现场。 金华开发区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0日电(黄慧 苏婷 吴璇)蓝天澄澈,描摹十分秋色江南;万亩良田,见证万年上山文化;白墙黛瓦,亲历百年历史变迁……在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华开发区”)大地上,文化的力量不断喷涌,既可见文化行进路上的累累硕果,又可在共富土壤上孕育出未来新的力量。

  在金华开发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如今的金西大地,文化因旅游更富活力,旅游因文化更显魅力。文旅产业的飞速发展,也逐渐成为金华开发区做大经济“蛋糕”的一个巨大增量,为推进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美食,是一座城市的金名片。在金华开发区,汤溪菜品和罗埠土酱油等品牌在一代代金华人的匠心传承中走过多年,给这座城市烙上了深深的文化印记,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金字招牌。

  民俗,是文化的根脉。今年6月29日,“上山文化·下伊保稻节”活动在金华开发区汤溪镇下伊村开幕。今年以来,下伊村立足稻文化整体谋划,将“稻花香”文章引到周边古村,形成优势互补,一条可游可赏可玩的文化产业带正在形成。“如今我们村集体收入超百万元,靠着民俗节日,我们一边进行村庄环境整治,一边积极发展文旅经济,村民钱袋子越来越鼓。”下伊村党支部书记伊红谦说,保稻节让越来越多的下伊人在家门口吃上“文旅饭”、端上“金饭碗”,实现从“民俗节”到“共富路”的转变。

  据统计,2021年,金华开发区共接待游客15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5亿元人民币,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速度稳步提升,文旅共富共美愿景正一步步实现。“金华开发区将继续把文旅高质量发展作为共同富裕重要抓手,用‘绣花功夫’提升业态,用‘匠心精神’打造产品。”金华开发区农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讲好共同富裕“金开故事”,传播共同富裕“文旅声音”。在文旅赋能共富之路上,金华开发区正在书写新时代新篇章。(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