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开发区系列税惠扶持 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22-10-03 20:48: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金华开发区税务工作人员为企业解读税费政策。金华开发区 供图金华开发区税务工作人员为企业解读税费政策。金华开发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3日电(黄慧 苏婷 俞夏冰)当下,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中,浙江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以智慧创新为引领,打造特色汽车产业集群,从而带动周边逐渐形成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和关键零部件制造协同发展产业体系。

  税费组合“续航” 整车制造“高歌猛进”

  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零跑汽车有限公司以蓬勃之力脱颖而出,短短几年内跑进了“领跑”阵营。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其“科创引领”的理念。

  为了让企业蹄疾步稳地走科技创新之路,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华开发区”)税务力量加足马力,为企业注入源源动能。

  “零跑始终坚持‘全域自研’,2021年,公司投入近7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产品研发,光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有6297万元,这给了我们持续大量投入研发的底气。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我们已累计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1亿元。”零跑汽车财务负责人李腾飞算了一笔账,对越来越丰厚的税务红包赞不绝口。

  为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流缺口问题,金华开发区税务部门积极优化退税流程,实现退税新速度,组合式大礼包为企业发展打造强劲的动力引擎。谈到企业发展之路,零跑汽车副总裁张光银信心满满:“目前零跑发展势头强劲,8月取得了交付12525台、同比增长180%的成绩,连续四个月创新高。今年累计交付量达到76563台,有了税务部门的全力支持,我们将全速奔跑。”

  退税红利“充电” 上下游激活“链式反应”

  新能源汽车产能密集释放,上下游产业链的蓬勃发展,为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增添亮色。

  毗邻零跑汽车的浙江万里扬新能源驱动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汽车变速器行业上市公司,专业从事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与配件的研发与制造。“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几大生产厂区都陷入危机,幸好有税务部门的及时帮助,在一天之内将7000余万元的大额留抵退税退至企业账户。”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胡春荣对税务力量的支持十分感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我们还享受到缓缴税款640万元,给了我们投入产品研发的强大信心。”

  同样享受到退税红利的还有金华氢途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以来,我们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一系列税惠政策,100多万元的税惠红利切实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该企业负责人周鸿波说道。作为国内最早实现燃料电池商业化运营的企业之一,金华氢途科技有限公司在研发氢燃料电池的同时,又推出了船舶动力系统、发布式发电系统等产品,进一步构建起氢能产业链,打造新能源汽车发展新高地。

  研发加计“赋能” 核心产业链空间广阔

  从整车制造的龙头效应,到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的百花齐放,金华开发区已形成全新的产业集群格局。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至关重要的一环,锂电池的“补位”逐渐积厚成势。

  浙江衡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吉利控股集团,专业从事锂电子电池的研发与制造,新项目的投产,可以满足每年8万台纯电动轿车的使用需求。“技术升级是衡远新能源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而税费优惠政策则让企业研发创新之路走得更稳更坚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晨芳这样看待税收支持与企业发展的关系。该企业在研发方面敢于“下本”,也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在不断“加码”,2021年研发加计扣除达708.98万元。

  随着新能源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不少龙头企业纷纷进场竞逐锂电赛道,康迪集团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黄红坚直言道:“今年仅缓缴税款已达179.97万元,这将为我们创新产品工艺、扩大产能提供极大帮助。”

  增强产业后劲,组合式税费政策释放的积极效应正浓,为此,金华开发区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服务精细度,聚焦企业需求,通过直播等多元化方式“滴灌”税惠红利,构建起税务扶持的稳健“大后方”,让企业得以在发展风口中积蓄能量、占领技术制高点。(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