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乐清城南“科技+网格+宣传” 助垃圾分类协同发展

2021-07-26 15:33:48  
签字承诺  黄小慧 摄签字承诺 黄小慧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6日电(范宇斌 陈政先 陈茫)当前,浙江省乐清市城南街道正以“科技+网格+宣传”三大模式为工作方向,全民参与、多部门联动,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宣传  黄小慧 摄垃圾分类宣传 黄小慧 摄

  乐清市城南街道以“科技驱动”,加大智能化垃圾分类驿站的投放力度。

  据悉,智能化垃圾分类驿站在其厢体内部安装了用户识别模块,可对每次投递用户身份进行识别,并反馈到服务器,实现计量称重,从而实现对生活垃圾投放的封闭管理。同时,智能化垃圾分类驿站中间部位设置了洗手台、洗桶区。

  今年以来,智能化垃圾分类驿站已在乐清市城南街道公园1号等9个封闭式小区投入使用。

  下阶段,智能化垃圾分类驿站将在人口密集度高的清远一区等开放式小区进行试运行,以带动更多民众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

  同时,乐清市城南街道以“网格赋能”,实施精准智控措施。该街道通过网格化管理,设点卡点,针对不同小区采取精准实施垃圾分类,全面推进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

  目前,城南街道已有9个小区做好了网格化智能驿站。其中,作为浙江省级垃圾分类创建示范点试点——东禾紫荆花园大门口放置着垃圾分类智能积分兑换一体机,小区路旁立有以“分类”两字为原型设计制作的垃圾宣传栏,宣传栏内展现着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分布图、垃圾分类“红黑榜”等……

  当地还开展了“我承诺”分类责任书的签订,与各小区内的千余名业主签署了垃圾分类责任书。

垃圾分类宣传  黄小慧 摄垃圾分类宣传 黄小慧 摄

  此外,乐清市城南街道以“宣传引导”,营造区域垃圾分类氛围。

  在店铺宣传方面,该街道垃圾分类办创新垃圾分类宣传模式,制作了《城南街道沿街商户、宾馆、酒店、商业街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由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社区人员等上门宣传,要求沿街店面商户签字承诺,并将承诺书上墙。

  下一步,城南街道各网格队员将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活动,通过一个网格队员带动一个社区的良好环境氛围,不断提高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共同促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垃圾细分类”“垃圾不落地”。(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