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海曙抗台风侧记:2万余党员组建“红海突击队”

2021-07-26 09:33:36  
海曙区洞桥镇转移救援现场。  林波 摄海曙区洞桥镇转移救援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6日电(林波 孙勇)“这300多户住在低洼地的居民,终于在积水漫上来前都转移了!”台风“烟花”来袭,7月25日7时,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上水碶村党总支书记杨战伟看着不远处积水已齐胸、村民已搬空的村子舒缓了紧皱的眉头。

  “村里人手紧张,你们在关键时刻和我们一起冲在前线,太感谢了。”杨战伟道谢的对象是一位他认识不到2天,但却一起连续奋战17个小时的海曙区机关预备党员朱昌松。

海曙区转移救援现场。  孙勇提供海曙区转移救援现场。 孙勇提供

  连日来,包括朱昌松在内,海曙区号召21家党群部门机关党员、预备党员下沉基层,与镇乡街道的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协同该区1700余个基层党组织的2万余名党员组成“红海突击队”,冲锋在群众最需要、险情最严重的地方。

  沿海和江河交汇处的水闸被称作“碶”,上水碶村是千年水利工程它山堰引水入甬的首碶所在地,也是海曙区历年来受台风影响最严重的区域之一。

  “村书记是‘突击队队长’,我们这支队伍共有5名海曙区委政法委的同志,分别去帮忙转移群众。到了现场才知道,抗台不仅是抢险救援的力气活,还是检验群众工作的‘练兵场’。”朱昌松如是说。

  睡了没一会儿,洞桥镇发来通知紧急集合,同时了解到群众打来求援电话,当地“红海突击队”二话不说马上奔赴现场。

  “不到两个小时,积水就上涨了近40公分,原先不肯搬离的群众打来电话求援,我们马上跟着队长下去,所幸转移出来了。”现场,“红海突击队”的队员们匆忙介绍了下情况,又跟着“队长”下村巡视积水情况了。

  潘罗村距上水碶村不远,受到鄞江水位上涨影响,村东北侧江堤边原用作排水的管道出现倒灌,村里的农田受淹。

  当地“红海突击队”负责人、该村党总支副书记潘金坤了解情况后,不顾闸门所在位置积水深达2米的危险,跳入积水坑中关闭了管道闸门,阻止了更多河水倒灌。

  在村民拍摄的视频中,由于水坑里泥水混浊,潘金坤无法看清闸门的位置,只能靠一边划水一边盲摸的方式寻找管道闸门。经过大半个小时的寻找,他成功关闭了管道闸门,阻止了更多损失。

  “当时如果不下去,河水就会决堤,决口可能会有十几米宽,村民的损失就大了。”潘金坤如是说。

  7月25日9时,海曙区西门街道新芝社区党员社工李伟月听完一通电话后,立即跑出了社区。原来,住在该社区95弄的老太太刘太英向她发来求助,她的降压药吃完了,没有药担心控制不住病情。

  “对方子女因为积水一时半会过不来,再加上老人前段时间刚出院身体较为虚弱,我当时一听情况就急了。”踩着10多公分的积水赶到老人家,李伟月拿到医保卡后火速跑到就近的卫生所配药帮刘太英“代办代跑”。

  据了解,新芝社区是海曙区西门街道往年台风天积水退去最晚的社区。面对这个情况,该社区党委不仅发动社工党员、社区党员参与“红海突击队”,还发动1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居民骨干,动态组建抗台联络微信群,将社区近200位独居、空巢老人以及特殊家庭人员作为抗台特别关切对象,切实保障群众安全。

  应急电话梳理、防台物资供应、交通停运信息、爱心捐助渠道……连日来,海曙81890求助服务中心近20名党员值守一线,协同接线员紧急收集更新防台讯息,通过颗粒化梳理,将群众最关心、最迫切了解的内容汇集成“抗台知识库”。

  “目前,我们已经整理涵盖各区域镇(乡)街道公共应急电话等百余条信息。”81890求助服务中心接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协同智治”服务系统,该中心已向8000余家服务企业发送防台讯息。(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