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抗击台风“烟花”侧影:烟火美食暖人心

2021-07-26 09:23:31  
热气腾腾的爱心饺子  周楠供图热气腾腾的爱心饺子 周楠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6日电(记者 李典)包子店连夜包出2000份小笼包送往安置点、“85后”小伙关掉面馆到避灾点送上暖心饺、“拉面哥”为抗台风人员免费提供爱心餐……

  受今年6号台风“烟花”影响,浙江多地出现强降雨,民众不得不前往安置点躲避风雨,机关村社干部、党员和志愿者选择24小时坚守一线。其间,一碗热腾腾的饺子、一顿香喷喷的饭菜,让这些风雨交加的日子顿生暖意。

  25日一大早,“咭享包子”食品店工作人员们便为宁波鄞州下应街道李关弟中学避灾安置点的村民们送来了2000份爱心早餐。

  “我们连夜包了2000份小笼包,希望大家一早在安置点也能吃到热乎乎的包子。”“咭享包子”食品店店长王涛说,前一晚营业结束后,他号召大家一起包包子送往安置点,近20个店员自愿留下来帮忙,大家从晚上10点一直忙活到早上5点,再进行蒸制、打包后,送到了安置点。

  “吃碗饺子,我们一起加油,安全度过台风。”25日中午,宁波余姚马渚镇新斗门人胡乃国舀起热腾腾的手工水饺,装进餐盒,分发给避灾安置点里的民众。2000多只热气腾腾的饺子,温暖了现场每个人的心。

  谈及送饺子的初衷,胡乃国说,看到许多人都在抗台风一线坚守岗位。经营着一家面馆的他想到帮忙解决大家的午餐。“家人都很支持我,台风来的这两天,我们面馆生意不做了,就全力为大家包饺子吃。过程虽然累一点,但是很值得!”胡乃国说。

“拉面哥”为抗台风人员送上面条 吴立高 摄“拉面哥”为抗台风人员送上面条 吴立高 摄

  而在宁海强蛟镇,一位“拉面哥”也做出了一样令人温暖的举动。“抗台的亲们,饿了随时过来吃碗拉面,我们免费提供,晚上12点前不打烊。”这两天,撒拉族青年马福真经营的“马家拉面”以力所能及的方式默默支持着抗击台风“烟花”的一线人员。

  32岁的马牙古来自青海,已在强蛟开了5年面馆。他说,由于台风天生意寡淡,许多饭店关门了,但是看到镇村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抗台风一线,经常赶不上饭点,于是便萌生了免费提供“爱心拉面”的想法,向这群可爱的人表达自己的敬意。

抗台风一线人员吃到了爱心拉面 
 吴立高 摄抗台风一线人员吃到了爱心拉面 吴立高 摄

  由于抗台风需要驻村驻点,不能任意走远,有空的时候,“拉面哥”还提供“外卖”服务,多次将饭食送到顾不上吃饭的海警手中。而有些志愿者觉得马福真台风天做生意不容易,吃了面都会主动偷偷买单,让他既无奈又感动。

  “有爱的地方就是家,只要我们心连心、手拉手,团结起来,多大的风雨都不怕。”“拉面哥”说。(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