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1111”人才计划:好戏是磨出来的

2021-07-19 17:23:14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9日电(梁穆 通讯员 哲宇)7月15日,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培训班班主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支涛,培训班特邀班主任、著名编剧冯洁带领“1111”人才计划培养对象们观摩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并与该剧导演、文化和旅游部专家徐俊,制作人俞惠嫣畅谈。

  《赵氏孤儿》巡演以来几乎场场座无虚席,相关话题也屡次冲上网络热搜,是今年最受关注的音乐剧之一。

  仅从主创团队来说,可谓群星汇集:导演徐俊,翻译金圣华、彭镜禧,作曲金培达,作词梁芒,舞美设计谭绍远,灯光设计萧丽河,形象设计张叔平,化妆设计范丛博,舞蹈设计李辰川,声乐指导王作欣,主演郑棋元、方书剑、徐均朔、明道、薛佳凝等。

  “15年开始有了创作想法,直到17年遇到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改编版,找到了感觉,我们马上去谈版权……”制作人俞惠嫣分享道:要酝酿一部剧,不能着急,首先要确定剧本。一剧之本是重中之重,决定了这部剧的未来走向和生命力。

  “我们还需要一种定力,就是清晰知道这部剧要什么、不要什么。”导演徐俊分享道:比如曲风,主创团队碰撞以后决定跟国际接轨,所以观众能听到很现代风格的音乐和唱段,有些片段带有摇滚乐的金属感。

  对于《赵氏孤儿》长达7年的创作过程,“1111”人才计划培养对象们深有感触:好戏从来都是磨出来的,前期挥洒无数汗水才能换来观众热烈掌声。

  围绕《赵氏孤儿》,现场的交流很“复合”,俨然是一场专业研讨会,而且创意不断迸发,比如“是不是可以做一场以《赵氏孤儿》为主题的展演,戏曲版、话剧版、电影版都来,深度挖掘这部古老伟大的悲剧的内涵,也分享我们当代人对此的理解和思考。”

  “聚焦经典、守正创新”是“1111”人才计划今年培养工作的主题,包括观摩精品剧目、举行专项研讨、亮相各类戏剧节等。

  仅观摩方面,已经先后组织观摩《德龄与慈禧》《培尔金特》《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朗诵会》等剧目以及举行主创团队分享会,为培养对象们提供优质学习交流机会,助力浙江舞台艺术高端人才培养。

  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音乐调频协办,旨在选拔当前舞台艺术优秀中青年人才,通过三年培养,使其成为德艺双馨的“名编、名导、名角、名匠”。2020年实施以来,“1111”人才计划组建了名家导师团,多次开展集中培训、艺术采风和高端剧目观摩等学习活动。首批36位培养对象取得丰硕成果:多篇论文被艺术类期刊录用刊登;主创、主演完成作品178部,其中43部作品获省级奖项,14部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扶持项目;13人入选省级各类人才项目。(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