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衢州开化:新安江库区移民村“畲”味浓

2021-05-21 17:09:44  
少数民族展示馆展品。  汪东福 摄少数民族展示馆展品。 汪东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1日电(张斌 汪东福 丰芹伟)80余盏畲族图腾的凤尾头路灯矗立路旁、畲族图腾墙特色鲜明、少数民族展示馆的墙壁上描画着“雷”“盘”“钟”“蓝”等畲族四大姓的图腾和标记,馆内挂着五彩斑斓的畲族服饰……

少数民族展示馆墙壁展现畲族文化。  汪东福 摄少数民族展示馆墙壁展现畲族文化。 汪东福 摄

  这里是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惟一的移民文化与畲族文化相结合的村落——华埠镇联盟村。据介绍,联盟村人口1254,其中移民占三分之一,畲族村民占五分之一、约200余人。联盟村因此是典型的新安江库区移民村、少数民族村,移民文化和畲族文化丰富。

  随着岁月流逝,当地逐渐重视起移民文化和畲族文化的挖掘和传承。2019年开始,村里多方筹资,建设移民文化展示中心。该中心不仅包括移民文化展示中心、少数民族展示馆等,还成为村里的文化礼堂,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学技、议事、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移民文化展示中心。  汪东福 摄移民文化展示中心。 汪东福 摄

  在移民文化展示中心,开化所有的姓氏人口、分布以及迁徙情况得以展示,体现丰富的姓氏文化。中心的新安江移民文化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新安江移民的过程、移民分布情况,通过书籍和照片再现当年浩浩荡荡的移民场景,展现广大移民为大家舍小家的历史瞬间。

畲族服饰。  汪东福 摄畲族服饰。 汪东福 摄
资料图:移民文化展示中心成为村民们的乡村振兴讲堂。  汪东福 摄资料图:移民文化展示中心成为村民们的乡村振兴讲堂。 汪东福 摄

  中心内的少数民族展示馆富有民族特色。展馆的展柜里,畲族银饰等引人关注。联盟村党支部书记陆燕介绍,近年来,联盟村村民积极参加开化县内外的畲族民俗活动,本村的少数民族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平时我们姐妹在展示中心走走看看,听听乡村振兴讲课,参加一些文体活动,很开心,很充实。”畲族村民雷玉英说。(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