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大学生与“守艺人”面对面 绘“红船蛋画”献礼建党百年

2021-05-17 22:31:36  
蛋画作品。索方蕊 摄蛋画作品。索方蕊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7日电(谢盼盼 王题题 董华卿 索方蕊)日前,“添彩蛋画,献礼建党百年”活动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举办。该活动邀请了蛋画文化传承人——85岁高龄的沈重荣老先生为30名学生开展手把手的现场教学,绘制“红船蛋画”,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蛋画文化传承人沈重荣教授大学生画蛋画。索方蕊 摄蛋画文化传承人沈重荣教授大学生画蛋画。索方蕊 摄

  据悉,蛋画俗称画蛋,是一种绘制于禽蛋外壳上、风格独特的民间传统美术工艺品,源于中国古老的蛋俗文化,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也是传统美术宝库中的一大瑰宝。蛋画是将鸡、鸭、鹅等蛋壳经过严格消毒后彩绘其上,画则分山水、花鸟、人物三大类,清新简洁、玲珑可爱,四周可观。

在蛋壳上描绘好底稿。索方蕊 摄在蛋壳上描绘好底稿。索方蕊 摄

  蛋上作画远比想象中困难,首先需要用铅笔轻轻地在蛋壳上描绘好底稿,之后再给平滑且有弧度的蛋壳上色。因蛋壳易碎、颜料不易干,相当容易画糊,前功尽弃。

沈重荣指导学生画蛋画。索方蕊 摄沈重荣指导学生画蛋画。索方蕊 摄

  现场,沈重荣告诉学生,作蛋画要用心、细心、耐心,他也是经过无数次练习才能在蛋壳上轻松自如地绘画。

  除教授蛋画技巧外,沈重荣还带来了一些他曾经的蛋画作品,其中,一枚“红船精神”的主题蛋画,其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惟妙惟肖的红船轮廓,让学生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除“红船精神”蛋画外,沈重荣也针对不同的时期开展主题创作,如全民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创作了不少“抗疫文艺蛋”,为抗击疫情鼓劲。

  从这一枚枚蛋画作品中,不难看出,沈重荣是在用这样一种朴素的艺术形式,传递着对抗疫胜利、对民族复兴、对党和祖国繁荣发展的热切期盼。

  “这门艺术非常独特,非常迷人!”该校工商专业学生陈凡表示,“沈老的创作有对生活的热爱,更有浓浓的爱国情怀,‘红船蛋画’等很有深意,让我们以另外一种形式学习了党史。”(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