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密织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浙江长兴让“绿色”保持鲜亮

2021-05-17 22:21:53  
工作人员正在青梅采摘现场检测农药残留情况。许旭 摄工作人员正在青梅采摘现场检测农药残留情况。许旭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7日电(施紫楠 包彦冉)“摘下来的青梅必须要保证食用安全,加工时要坚持做健康产品……”近期,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青梅迎来大面积采摘,为确保青梅及衍生产品的绿色健康,该镇食药安办联合镇农业农村办、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林城所开展了“护梅·保安”行动。

工作人员查看收购的青梅品质。许旭 摄工作人员查看收购的青梅品质。许旭 摄

  民以食为天。今年以来,长兴县全面开展食品抽检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守护食品安全底线。此背景下,林城镇积极响应号召,密织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我们围绕食品安全这个靶标,深入山林树间一线,从农户采摘到商家收购再到工厂初加工的整个过程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从源头上牢牢把住食用农产品的安全关。”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林城所工作人员周柳莺说。

  周柳莺介绍,此外,工作人员也会向农户宣传农产品安全常识,并留样检测青梅上的农药残留情况,确保食用安全。在辖区的青梅加工厂,工作人员也检查了青梅初加工的食品安全性、产品加工相关手续及备案登记情况等。

  据悉,为确保青梅产品健康安全,该镇还建立了联合监管机制,由该镇食药安办、市场监管所、环保所等各职能站所相互协同参与监管,从梅林土壤的检测,到青梅农药使用的监测,再到产品加工上市的监管,不断建立完善农林产品从生长到上市全链路的安全监管体系,牢牢把住产品安全源头关。

  “青梅虽小,背后却连着老百姓舌尖上的大安全,我们必须谨小慎微。”林城镇食品安全负责人姚俊说,下一步该镇将继续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抽检能力的硬件设备建设,以“软硬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的监管能力和水平。(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