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镇海上架“红色包裹”  “扫盲”党史学习教育末端

2021-05-03 17:13:59  
参观学习党史 倪寅初供图参观学习党史 倪寅初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3日电(李典 陈巍 岑思懿)如何引导流动党员自学党史?如何让党史教育学习深入工厂企业?本着“不落下一名党员”的原则,浙江宁波镇海区九龙湖镇针对党史学习教育中容易出现盲区的环节创新举措,通过“红色包裹”促学、寄学、送学,争取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末端全覆盖、无盲区。

“红色包裹” 倪寅初供图“红色包裹” 倪寅初供图

  促学:帮助党员系统学

  77年前,新四军在镇海马家桥打响马家桥战斗,取得了镇海地区抗战史上的一次大捷。

  日前,九龙湖镇组织基层党员来到位于该镇的马家桥战斗遗址参观。当地一建筑公司员工孙俊专程请假参加了此次活动。“被先烈战斗故事深深触动的同时,也激发了自己重温革命故事、深入学习党史的热情。”孙俊说。

  如若说参观学习是获取一种感性认识,那么要系统性地学习党史,就要阅读党史著作。九龙湖镇党委副书记冯琛给参观的每名党员分发了一只“红色包裹”。包裹里装有《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教材。孙俊说,通过参观学习和阅读著作,自己将从中汲取力量,在岗位中实践奉献,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红色包裹”送党员 倪寅初供图“红色包裹”送党员 倪寅初供图

  寄学:党员流动不流失

  “老葛,你收到‘红色包裹’了吗?”

  “已经收到,我看了30多页了……”

  这是九龙湖镇组织员郑晓涛与流动党员葛世海视频电话中的一幕。

  葛世海是九龙湖西经堂村党员,目前人在广州从事外贸生意。九龙湖镇有135名组织关系在本地、人在外地工作生活的流动党员。为了确保这些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该镇通过快递把“红色包裹”送到每一名流动党员手中,解决流动党员集中学习难的问题,督促他们抓好自学。

  一只只翻山越岭的“红色包裹”成为一份份精神食粮,带给广大党员“红色能量”。“我就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富裕起来的。”葛世海在视频连线时感慨,书中所述的党史在他自己的人生经历中就有印证,阅读这些书籍仿佛是对初心的回望,“感谢你们寄来的‘红色包裹’,让我们在外的流动党员有了一种归属感。”

  “虽是流动党员,但他们并没有从党组织的队伍里流失。”九龙湖镇党委委员陈雯雯表示,给每名流动党员寄去“红色包裹”,一方面是帮助他们自学,同时也想让他们知道,他们虽然离开了家乡,但并没有失去党组织的关爱。

企业党员学习党史 倪寅初供图企业党员学习党史 倪寅初供图

  送学:融入企业服务之中

  九龙湖镇是紧固件、铸造业大镇。随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颁布了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该镇企业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工艺革新。宁波天业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在此浪潮之下,正攻坚纯铜精铸件产品,企业里一派忙碌景象。

  为了给忙碌的企业党员提供便利,九龙湖镇结合“三服务”活动开展“送学上门”服务,把“红色包裹”送进工厂企业,为其讲解党的新发展理念,助力企业抢抓政策机遇,做大做强。

  “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塑造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提升员工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帮助员工树立工匠精神,从而推进技术改进和创新。”宁波天业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周志光说。

  “对流动党员、企业党员等容易出现盲区的对象保持密切关注,创新举措帮助他们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九龙湖镇党委副书记冯琛表示,以“红色包裹”促学、寄学、送学,从而让辖区所有党员‘不掉队’‘不漏学’。(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