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网络直播人士进浙江衢州乡村未来社区“村播” 同心送服务

2021-05-01 17:38:51  
衢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玲娟为沟溪乡授牌。 江文燕供图衢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玲娟为沟溪乡授牌。 江文燕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日电 (张斌 江文燕 李翀)“你看这个村的房子,几乎每家院落墙上都有一幅画,让人有一种‘村在画中,人在诗里’的感觉。”一位主播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的余东村直播时说。 

  日前,浙江衢州“南孔直播群英·同心荟”联合衢州市委统战部、柯城区委统战部、沟溪乡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寻品衢州·主播有礼”走进县市区拥抱“大花园”第二站活动,主播们走进被称为“画村”的乡村未来社区——余东村,用手机直播、短视频等方式为当地的农产品、文创产品及丰富的旅游文化“吆喝”。

余东村特色工艺品。 江文燕供图余东村特色工艺品。 江文燕供图

  近年来,余东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成为了全国知名的十大农民画村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余东农民画正在实现从卖画到卖版权、卖文创、卖旅游的转变,带动“一幅画”的华丽转型,描绘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蓝图。

  主播们深入余东,品尝富有特色的当地美食,在一幅幅农民画家自己创作的墙绘作品前打卡留念,用手机记录拍摄精美的农民画丝巾、相框、抱枕、杯垫等各式各样的文创衍生产品,体验瓷器制作、竹编文化等,通过直播向网友们介绍沟溪乡。

参训学员与“同心荟”直播达人拜师结对。 江文燕供图参训学员与“同心荟”直播达人拜师结对。 江文燕供图

  “同心荟”秘书长、村播达人徐晓华介绍,除了帮助农民直播带货,“同心荟”积极鼓励会员通过开设线上课堂、实地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当地农民掌握从事直播的基本技能,使他们拿起手机“新农具”,干起网络直播销售的“新农活”,实现增收致富。

  “刚开始的时候,我直播间里的网友特别少,我也很紧张,自从我参加了同心荟组织的‘网红’直播培训,线上课堂+直播实操,还有‘网红’老师结对教学,让我学会了不少的实用技巧,直播间里网友越来越多了。”刚参加完由“同心荟”组织开展的直播电商培训,优秀学员余永红说。

活动现场。 江文燕供图活动现场。 江文燕供图

  据了解,作为衢州全市首个网络直播产业联盟,“南孔直播群英·同心荟”深耕“寻品衢州·主播有礼”活动品牌,旨在引导更多网络直播人士走进大花园核心区,以直播、短视频等方式,让乡村资源焕发生机活力,受到粉丝热捧同时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截至目前,“同心荟”已吸纳网络直播代表人士57名,常态化开展直播带货、城市宣传、主播培训等系列活动。

  活动当天,衢州市委统战部还在沟溪乡建立了衢州市“三同工程”基层服务点,整合统战成员的资源、智慧,为沟溪乡开展同心矛盾调解、同心协商议事、同心社会服务提供指导帮助。(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