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义乌将强化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

2021-05-01 17:40:57  
资料图:义乌国际商贸城。 张斌供图资料图:义乌国际商贸城。 张斌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日电 (张斌 胡丁于 方静 刘哲)记者日前从浙江义乌官方获悉,日前,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名单》,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入列,成为入围该名单的首个县级单位。

  中国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义乌分中心将针对目前义乌在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方面,存在的企业风险意识不足、维权能力不强、维权成本高等方面问题,为市场经营户和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指导服务,进一步维护义乌市场主体在海外贸易中的正当权利。

  近年来,义乌着力推进知识产权纠纷的高效处置。2015年,义乌知识产权诉调对接中心成立。据统计,2020年,该中心共受理知识产权调解案件2372件,标的总额40706.2万元人民币,调解成功率52.57%,在浙江省内处于领先水平。

  此外,在推进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体系建设方面,2018年,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成立,一揽子解决国内商标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变更、转让和版权登记,小商品外观设计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35个事项,实现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下一步,义乌将以知识产权“一件事”集成应用建设为核心,不断拓延知识产权保护的范围,引导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加强知识产权海外布局能力建设,为中国全国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