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南浔:以“清”促“治”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1-04-29 20:32:26  
和孚镇荻港村景色。陆志鹏 摄

  和孚镇荻港村景色。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9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村里上个月的支出明细出来了……”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村民孙央囡正利用“荻溪三务公开”微信公众号,查看村级财务支出情况。

  “过去,村里的大小事一般贴在村委公开栏里,现在打开手机,我们不仅可以及时了解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的公开情况,还可以了解到救助、低保、社区级权力事项等事务的办理流程。”孙央囡说。

村民在桥上。陆志鹏 摄

  村民在桥上。陆志鹏 摄

  在运用线上监督的同时,荻港村还组织建立了义务政策法规宣传员、民主监督管理员、环境卫生监督员等“六老六大员”机制,“补位”村监委队伍,使监督更细化、更全面,为该村织起了一张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网”。

  荻港村的做法,是和孚镇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和孚镇纪委把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作为优化基层治理的抓手,延伸监督触角至末梢,化解矛盾纠纷于萌芽,推进镇级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以“清”促“治”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精细化管理村务公开,提高了村级工作的透明度,也深化了清廉村居建设。目前,和孚镇22个行政村、3个社区全部建立了阳光“三务公开”微信公众号,由村两委成员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完善。

  据悉,下一步,该镇将着力发掘清廉事迹,提炼清廉文化点,将每一个村居打造成为展示清廉建设成效的“小窗口”。(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