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打造“未来城市” “智能化”将成生活标配

2021-03-18 21:29:54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8日电(张煜欢 黄龄亿)18日,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下称未来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在杭州举行。据了解,未来城市以绿色未来、智慧未来等五个维度为出发点,将围绕人工智能(AI)技术、信息通讯技术等打造一批重点试验地,并构建城市智慧服务体系,让“智能化”成为居住者的生活“标配”。

大会现场。黄亿龄 摄
大会现场。黄亿龄 摄

  空间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命共同体”

  伴随着新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革命进程,以及生态文明时代的来临,城市成为了孕育未来、孵化未来的重要场景和实验室。

  《“三江汇”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发展战略与行动规划》指出,从战略区位、文化汇集、空间可塑、创新萌芽等多个维度对杭州战略型地区未来契合度方面来看,三江汇地区具备“新支点”“最山水”“最璞玉”等五个方面的综合优势,且问题多元,在这里建设未来城市实践区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和推广意义。

  未来城市总规划面积458平方公里,涉及该市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富阳区,共12个乡镇街道。

  记者从当天会上了解到,未来城市将建构生态为基、城乡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命共同体”。一方面,坚持生态优先,尊重山水林田湖等底线要素,确保生态空间不低于60%;另一方面,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全口径建设用地总规模约束在183平方公里,占比约40%。规划常住人口约120万人。

  风貌塑造方面,未来城市以生态优先、和谐共生为原则,提出“点线面”风貌管控策略,将有重点、有层次地完成地区山水大格局的塑造,打造“景入城内,城在景中”的山水感知、江岸游赏体系。

  经过综合考虑该地区现有资源禀赋、现状发展阶段与规划管控要求,其全域空间将划分为展现现代感城市风貌的沿江东方风韵区、融合传统坊巷格局与当代时尚要素的乐活坊巷风貌区、体现秀美田园风情的诗意山居风貌区、杭韵水乡风貌区等七类风貌意向。

  此外,为适应人群需求,吸引高素质的年轻人群,该地区还将形成以设计美学、文学动漫、数字游牧、科学家等为主体的复合群落,在空间的分布上呈现“高度复合+社群聚落”并存的特征。

  场景具象:感知未来的“智慧体验馆”

  会上还提到,该地区规划符合未来向往的未来城市,让“智能化”成为居住者的生活“标配”。其将构建“里坊细胞”—“里坊街区”—“城市组团”智慧服务体系,提供更贴心、更方便、更有温度的服务,精细化和更人性化的管理,实现城市服务、治理模式突破。

  在重点技术的场景应用上,未来城市依托杭州良好的科技创新基础,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AI)技术、信息通讯技术、能源环境技术打造一批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试验地。

  例如,通过应用信息通讯技术打破空间限制,该地区将加快5G基站建设,拓展5G应用场景,推进5G创新园、创新谷等产业平台建设;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该地区将开展AI+医疗、AI+制造、AI+交通(无人驾驶)、AI+金融等领域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与标杆项目建设,加快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

  据悉,未来城市以2025、2035和2050年为阶段节点,构建其目标体系:到2025年,未来城市初具雏形;到2035年,未来城市初步建成;到2050年,全面建成未来理想城市。(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