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下城:科普人大知识 小学生模拟当人大代表

2021-03-12 20:03:21  
活动现场。下城区委宣传部供图活动现场。下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2日电(王逸飞 黄璐)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刚刚闭幕。为了让小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解人大代表的履职方式,在杭州市下城区,下城区人大天水街道工委日前联合代表单位青蓝小学,举办了主题为“当一次代表,写一篇议案建议”系列活动,通过“与代表面对面、学写议案建议”“模拟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寻找身边的人大代表”等环节,增进了小学生对人大代表的了解,向未成年人科普人大相关知识。

活动现场。下城区委宣传部供图活动现场。下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天水代表联络大组的下城区人大代表朱雅仙前往当地青蓝小学,围绕“如何撰写议案建议”,为40余名四、五年级学生作了一堂主题讲座。结合自己多年人大代表履职的经验,朱雅仙从何谓人大代表、人大代表的产生、议案与建议的区别等5个方面,阐述了相关知识。讲座后,学生代表分小组进行了议案或建议的模拟撰写。

  3月12日,天水联络大组9名人大代表来到青蓝小学,聆听6名学生代表模拟人大代表身份,进行交流报告。在学生报告结束后,人大代表们对学生的报告进行了细致的点评,肯定了学生选题的角度、撰写的内容等,进一步指导学生模拟人大代表的身份进行建议或议案的撰写。

活动现场。下城区委宣传部供图活动现场。下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期间,天水联络大组下城区人大代表、青蓝小学校长娄屹兰还发起了“寻找身边的人大代表”活动,发动300余名学生以小组活动的形式通过亲戚、同学、好友等发掘身边的人大代表,采访现任、历任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听他们讲述履职故事,共提交了共计92名人大代表的采访卡。(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