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武林大妈”入选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项目”

2021-03-05 18:18:31  
云上揭晓画面。  孙忆贤 供图云上揭晓画面。 孙忆贤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5日电(王逸飞 孙忆贤)记者从杭州市下城区获悉,3月4日全国妇联举办的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启动暨第三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揭晓仪式,以云上揭晓的方式公布了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十大暖心故事”和“十大优秀项目”。其中,“武林大妈平安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项目”称号。

  “武林大妈”是下城的一张“金名片”。2016年初,正值杭州G20峰会前夕,下城区委政法委、区妇联和武林街道联合组建了由18人组成的“武林好大妈”志愿者团队,在护航G20峰会中发挥重大作用。同年8月,“武林大妈公益社会服务中心”登记注册,成为独立社会组织开展实体化运作。

  下城在区级层面成立下城区“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中心,街道层面设立8个街道分中心,社区层面组建75个服务站,网格层面在282个社区网格和15个重点区域设置服务点,形成区、街、社区、网格四级平安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为辖区居民提供文明宣传、文明劝导、平安巡防、人民调解、邻里互助等各类志愿服务。

  下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者主要通过面向辖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公开招募方式产生,目前注册人数5.3万名。注册完成后长期有效,一般按照所在街道、社区和网格进行人员入格分配,非常驻人员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报名成为临时志愿者,参与阶段性志愿服务活动。

  当下,历经初创、发展和升级三个阶段,“武林大妈”志愿者团队从18个骨干成员发展到实名注册达5.3万人次的志愿服务团队。“武林大妈”们发挥地形熟、人头熟、情况熟的独特优势,问家长里短、护邻里平安,在G20峰会护航、疫情防控攻坚战等重大时期中展现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于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在城市小区治理矛盾多发期,在后峰会前亚运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下城区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武林大妈”已累计参与平安巡防50余万人次,报送各类隐患信息2.97万余条,提供志愿服务时间70余万小时,参与各类纠纷调解1.04万起。在当地民众中树立了“有事就找‘武林大妈’”的良好口碑,而“武林大妈”生动的Logo形象标识、穿梭在街头巷尾的红马甲,也成为文明杭州一道风景。(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