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汇集各方力量——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聚焦“重要窗口”建设

2021-03-02 18:03:54  

  为进一步支持激励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开局“十四五”、奋斗新征程、助力“重要窗口”建设等中心大局高水平履职,凝聚智慧和力量,助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2月22日起,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与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联合推出“统心聚力 共创未来”视频访谈栏目,专访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

  今天推出第七期,让我们聚焦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与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主委姒健敏对话。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主委姒健敏接受专访。 王刚 摄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主委姒健敏接受专访。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3月2日电(记者 方堃)邓稼先、赵九章、王淦昌、陈芳允、程开甲……群星闪耀的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九三学社的众多先贤投身五四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九三学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目前在全国有30个省级组织。九三学社于1955年在浙江建立组织,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成立于1984年,目前是第八届委员会。

  当前,浙江正凝心聚力建设“重要窗口”,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闪烁着“民主与科学”光芒的九三学社如何面对新目标新定位?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主委姒健敏就聚焦“重要窗口”建设、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

  探索中实践形成“一张网”联动机制

  “近年来,我们根据新的时代要求,对履职机制进行深入思考,着力从创新工作机制的角度破题履职能力建设,构建了由民主科学座谈会、履职委员会和各专工委构成的新履职体系。”姒健敏表示,“重要窗口”的提出,为参政党更好的履职和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一直在探索在践行,如何在“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中体现九三学社的特色和作为,而建设“重要窗口”,浙江全省都是主战场,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展示的机会。

  姒健敏告诉记者,九三学社浙江省第八届委员会根据新时代的情况,对履职机制进行深入思考,着力从创新工作机制的角度破题履职能力建设,提出了“科学履职参政,民主协商议政,监督服务助政”的新理念。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主委姒健敏。 王刚 摄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主委姒健敏。 王刚 摄

  “在履职委员会和各专工委的共同努力下,新机制的潜力逐步得到发挥,履职动员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不断增强,各专工委和各级组织逐步形成‘一张网’的联动机制。”姒健敏告诉记者,联动机制下,各专工委充分发挥履职主体作用,完成了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一系列参政议政重点课题和民主监督课题的调研,并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据悉,近年来,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大花园建设、浙江省自贸区试验区建设、创新型省份建设、抗击疫情等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仅2020年就有9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通过“直通车”报送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中,重点提案《加快推进浙江自贸区创新发展的建议》获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批示;《关于推进我省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的建议》由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领办,对浙江省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起到推动作用……

  “这些专题调研成果,在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很多建议被吸收采纳,有效推动了相关领域问题的解决和政策的出台。”姒健敏表示,这无疑为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发挥更积极有效的作用夯实了基础。

  稳健中开拓创建“品牌”特色亮点工作

  召开一年一度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构建线上线下“精神家园”、开展“品牌”社会服务活动……姒健敏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努力,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持续打造“一个平台”,努力开拓“两个家园”,逐渐形成了独具“九三学社标识”的品牌和工作亮点。

  “一个平台”指的是自1984年以来,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坚持每年都召开的浙江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这个会议已召开37次,从未间断过;“两个家园”是指近年来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着力构建的线上线下“精神家园”。

  姒健敏介绍,线上,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着力加强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建设,逐步把公众号和网站打造成浙江全省社员的线上“精神家园”。线下,在不断建设好4个“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各市级组织按照九三学社省委会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社员“精神家园”建设,浙江全省各地一批新的“九三之家”、各种教育实践基地逐步落成。

  “我们的线上‘精神家园’从无到有,传播力、影响力稳步攀升,信息宣传工作多方发力,在全国九三学社省级组织中处于领跑的地位。”姒健敏不无自豪地表示,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期间,在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网站开设“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专题;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系列报道,宣传报道社员200余人,阅读量33000余人次;网站发布相关稿件近200篇,及时宣传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

  在此基础上,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以社会服务“品牌”活动为主导,开展特色服务。出台《关于加强社会服务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基地建设标准,评选并命名挂牌了第一批省级社会服务示范基地,推动先进社会服务经验的复制和传播。九三学社浙江省第八届委员会以来新增“九舟水产养殖科技帮扶基地”“三易易农业科技创新基地”等2个社中央级社会服务基地。

  “我们持续开展科普讲座、医疗义诊、科技对接、教育帮扶等活动,踏踏实实做了些事情。”姒健敏如是说。

  新定位新目标凝聚“重要窗口”建设力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要以党为师,凝聚各方力量,提升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助推‘重要窗口’建设。”面对新定位、新目标,姒健敏说。

  姒健敏强调,第一位是加强政治引领,为“重要窗口”建设夯实思想基础。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基础上,坚持“人才强社”战略,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高组织发展质量,为浙江省市换届和选人用人方面做好人才培养和储备。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创新“统揽工作全局,分工配合协作;统一考核标准,分片落实职责;统建交流平台,分类做强特色”的“三统三分”工作法,不断夯实为建设“重要窗口”团结奋斗的组织基础。

  “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打响各项履职工作品牌,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力量。”姒健敏表示,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将进一步在实践中总结完善本届以来的履职新机制,强化履职能力建设,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条主线,继续充分发挥履职委员会和各专工委作用,进一步挖掘潜能,激发活力,发挥优势,为多党合作事业再立新功。

  2021年也是浙江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打造“重要窗口”的关键期。“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以实际行动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展示者。”姒健敏如是说。(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