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加快“三立”建设“三区” 富阳高水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21-03-05 18:14:39  
富阳东梓关。  钱晨菲 摄富阳东梓关。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5日电(钱晨菲)5日,由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富阳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在富阳举行,发布会回顾展示“十三五”期间富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介绍解读《杭州市富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情况。

富阳美丽生态。 钱晨菲 摄富阳美丽生态。 钱晨菲 摄

  “一条江、一幅画、一张纸、一批人、一座城”,富阳处于杭州市域承东启西、连城接县的中心位置。“十三五”期间,该区实现了发展格局、发展动能、发展环境、发展福祉、发展力量之变,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高污染、高能耗的造纸产业全面腾退,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持续提升,“三铁三高三快速”的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十三五”规划各项主要指标顺利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等金字招牌纷至沓来,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规划是富阳迈入新发展阶段编制的首个五年规划,《纲要》分析了新发展阶段富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一年多来,经过公开征询、专家论证、规划编制、审议讨论,累计收集各级层面意见353条,采纳208条,力求把“十四五”规划编制成一个集中民智、凝聚共识的五年规划。

  《纲要》明确提出了当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到2035年,富阳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25年“翻一番”,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新城,全域绘就“产业现代、都市一体,生活富裕、精神富足,水碧天蓝、和谐智治”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率先实现高水平现代化。

  《纲要》明确,“十四五”期间,富阳将按照“年年有突破、两年大提升、五年开新局”要求,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人均GDP达到15万元以上,加快建成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和幸福宜居标杆区。

  围绕“十四五”奋斗目标,《纲要》突出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实施保障,部署了“加速构建科技创新实践高地、数字引领产业转型最佳实践、融合打造山水韵味品质城区、美丽统领乡村振兴时代样板、充分拓展消费投资新兴蓝海、全面塑造富春文化鲜明标识、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幸福家园、全域谱写绿色发展美丽篇章、顺势提升改革开放强劲动能、高效创建整体智治特色示范”等10个方面重点任务。

杭州富阳。  钱晨菲 摄杭州富阳。 钱晨菲 摄

  如在美丽统领乡村振兴时代样板方面,富阳提出将坚持“规划引领、生态宜居、融合发展、数字赋能、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按照“美丽乡村全域景区、绿水青山全面展现、产业兴旺村富民强、现代农业规模智能”的总方向,高水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高质量推进农业产业发展。

  该区提出,力争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召开时,产业发展更加绿色高新,生态环境更加美丽宜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样板段精彩亮相。到2025年“十四五”规划收官时,基本绘就“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现从点线面不同尺度向全流域纵深展示,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