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夜访浙江绍兴古城“水上园林”:历史深厚 别有天地

2021-03-05 17:54:38  
夜幕下,绍兴“水上园林”一影。  项菁 摄夜幕下,绍兴“水上园林”一影。 项菁 摄
鹿湖园内的康乾驻跸碑,再现了康熙乾隆两帝南巡绍兴,驻跸府山、鹿湖庄等历史场景。  项菁 摄鹿湖园内的康乾驻跸碑,再现了康熙乾隆两帝南巡绍兴,驻跸府山、鹿湖庄等历史场景。 项菁 摄
鹿湖园。  项菁 摄鹿湖园。 项菁 摄
近拍康乾驻跸碑。  项菁 摄近拍康乾驻跸碑。 项菁 摄
鹿湖园2008年荣获中国优秀园林古建工程金奖。  项菁 摄鹿湖园2008年荣获中国优秀园林古建工程金奖。 项菁 摄
民众参观康乾驻跸录。  项菁 摄民众参观康乾驻跸录。 项菁 摄
永和园石刻。  项菁 摄永和园石刻。 项菁 摄
永和园内一处,堆放着空酒坛。  项菁 摄永和园内一处,堆放着空酒坛。 项菁 摄
永和园内,放置着1955年酿造的经典花雕酒瓶。  项菁 摄永和园内,放置着1955年酿造的经典花雕酒瓶。 项菁 摄
夜幕下的园林一影。  项菁 摄夜幕下的园林一影。 项菁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5日电(记者 项菁)亭台楼阁依水而建,杨柳、乌桕点缀其间,小桥流水流淌着古越风情……在浙江省绍兴市古城内,藏着几座别具特色的“水上园林”,夜色之下别有一番天地。

  绍兴具有2510余年建城史,是水乡、桥乡、酒乡,素称“文物之邦、鱼米之乡”。

  夜幕下,记者走访了解到,位于古城西面的鹿湖园于2006年建成,里面藏有康乾驻跸碑等,反映着当年绍兴大地的繁荣盛景。

  穿过鹿湖园,一路沿着青石板,紧接着到了另一座“水上园林”永和园。据了解,永和九年时,除了书圣王羲之挥笔写下“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在如今的永和园一带,还曾经建有沈永和酒厂,当时酿酒所用的水便取自这片水域。(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