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台州中院上线电子法律“百宝书” 优化法治环境

2021-03-01 14:23:42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日电(范宇斌 何赛 杨琛琛)“打官司费时费力,有什么其他办法解决矛盾纠纷?”“公司为股东提供担保,是否有效?”“企业如何诚信开展广告宣传?”1日记者获悉,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台州中院”)近日上线了一本电子法律“百宝书”——《民法典背景下企业法律实务百问》,回答诸多台州企业在经营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上线《民法典背景下企业法律实务百问》 杨琛琛 供图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上线《民法典背景下企业法律实务百问》 杨琛琛 供图

  “我们的初衷是为了有效服务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帮助企业健全法律风险防控体系,以此打造更加公正安全的法治环境。”台州中院院长周庆表示,“‘营商环境建设突破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争当建设中的排头兵。”

  当前,台州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吃劲期、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期,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引导其在法治轨道上创新创业,对台州在新发展格局中育新机、开新局意义非凡。

  “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已于1月1日起已经正式施行。作为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可谓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护身符”,规范企业行为的“边界线”,引导企业树立正确价值理念的“指南针”。

  此背景下,《民法典背景下企业法律实务百问》分为起诉、商事审判、企业内部管理、知识产权保护、企业破产和执行六个篇章,聚焦于民法典施行背景下企业经营中容易发生纠纷的风险环节,用法律实务问答的方式回应涉企纠纷的常见问题,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台州中院不仅大力宣传提升企业的法律意识,更是聚焦企业最为关注的个人破产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探索建立对各类市场主体实施统一产权保护的制度体系。

  一直以来,产权保护是台州法治环境的鲜明标志和竞争力所在。如台州中院在浙江全省中级法院中率先试点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模式;出台全国首个个人债务清理审理规程,审结了国内首例个人债务清理案……

  与此同时,台州中院还纵深推进个人债务清理制度改革,共受理个人债务清理案件137件,审结75件,收案数和结案数均居全国首位。此外,破产审判团队还深度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个人破产立法重大问题研究”课题,不断探索个人破产立法的台州实践。(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