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3月1日 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03-01 07:15:23  

  1. 要闻: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习近平认真审阅述职报告并提出重要要求,强调要更加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据党中央有关规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近期,有关同志按规定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习近平认真审阅了述职报告并提出重要要求,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更加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锚定宏伟蓝图,勇于担当作为,加强对分管领域工作的前瞻性思考,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做到廉洁自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奋发有为,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详细>>

  2. 关注:中国国民总收入首次突破100万亿元。

  国民总收入1009151亿元,比上年增长1.9%。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0.1%。预计全员劳动生产率为117746元/人,比上年提高2.5%。详细>>

  3. 关注: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印发,加强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

  中央纪委近日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监督管理的重要举措。详细>>

  4. 聚焦: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发布春节长假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提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行业领域加强会商研判、发出警示通报,明确重点行业领域防控重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28日发布春节长假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提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行业领域加强会商研判、发出警示通报,明确重点行业领域防控重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详细>>

  5. 国家统计局: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预计超过17%。

  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面展现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经济运行逐季改善、逐步恢复常态,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详细>>

  6. 经济:2月份制造业PMI为50.6%,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势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位于50%以上,表明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势头。详细>>

  7. 科技:中国科研人员主导的国际团队在美国《科学进展》期刊上发表论文说,他们研发出一款新型可编程光量子计算芯片,实现多种图论问题的量子算法求解,有望应用在数据搜索、模式识别等领域。

  研制具有实用价值的量子计算机,是量子计算领域最重要的发展目标。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QUANTA团队联合军事科学院、中山大学等国内外单位,研发成功新型可编程硅基光量子计算芯片,可实现多种图论问题的量子算法求解,有望未来在大数据处理等领域获得应用。北京时间2月27日,国际权威期刊《科学进展》发表了这一重要成果。详细>>

  8. 美媒:拜登空袭指令未获国会授权遭质疑。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指示国防部,对叙利亚东部民兵组织目标发动空袭,摧毁多处设施,导致逾20人死亡。拜登称,此次攻击是警告伊朗“小心点”,但部分民主党人质疑,拜登并没有执行此行动的权限。叙利亚和伊朗则批评美方行动是“消极信号”,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详细>>

  9. 日本:东京奥组委拟新增11名女性理事。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采访东京奥组委相关人士获悉,该委员会汇总了一份新增11名女性理事的方案。

  在前主席森喜朗因被视为歧视女性的言论而辞去该委员会主席职务后,新上任的主席桥本圣子提出,作为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将把女性理事所占比例上调到不低于40%的水平。详细>>

  10. 这5种梳头习惯正悄悄“摧毁”头发 / ①一梳到底:易扯断头发;②不“洗”梳子:对头发造成污染;③洗完就梳头:损伤毛鳞片;④用塑料梳子:刺激头皮;⑤短发不梳:使头皮疏于养护。

  11. 人生两种投资,可以提升生活品质。一是,用运动投资健康。经常运动,身体才不会“生锈”,才能让自己更健康。二是,用心投资生活。就是用心去修炼心态,保持积极乐观,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心态积极的人,能把平淡生活过成诗;心态不好的人,生活再优渥,日子也会过得荒芜。

  美好的一天从保持心态积极开始!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