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中国瓷史就是世界瓷史 珍惜中华民族国粹 洪加祥著述《古瓷秘语》出版

2021-03-01 12:00:06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日电(作者 贾刚为)世界瓷史论就是中国瓷史论,中国瓷器传奇就是世界瓷器传奇。2月28日,作者收到了洪加祥著述《古瓷秘语》一书,银封全彩印。由成都时代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一本中国古陶瓷鉴赏辨别的好书,洪加祥潜心研究40多年实战而成的古瓷鉴定工具书,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沈才土题写书名。

  本书共263页,38万字,共十三章,分古瓷窑口论、陶瓷四段论、古瓷痕迹论、古瓷胎质论、古瓷手感论、古瓷器型论、古窑青花论、宋窑名瓷论、元窑名瓷论、古瓷装饰论、官窑款识论、世界瓷史论。

  洪加祥是浙江衢州人,中国计量大学客座教授、宁波大学特聘教授,退休前系《浙江日报》首席记者,曾获全国抗洪劳模、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称号;从事古陶瓷、书画收藏40多年,是国内著名的收藏家和实力派古陶瓷鉴定专家,是全国工商联古玩业商会文物艺术品鉴定中心顾问、北京国博文物鉴定中心鉴定专家、华夏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院特聘院士,曾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各地举办过百余场艺术品、文物鉴定讲座。

  洪加祥深情地说,他喜爱上古陶瓷,是因为他热爱自己的家乡——浙江。万年之前的上山陶文化,1700多年前浙江人创造了越窑青瓷,这开启了中国乃至世界瓷器的历史之门。

  我国著名鉴藏家、评论家貟薇在本书的序里写道:“鉴定古陶瓷不单是一个眼力问题,亦是一门高深的综合科学。边走窑口边收集,鬼市集市常游逛,洪加祥以丰厚的历史知识和敏锐的思辨能力,提出了古瓷的形成及内在关系,终于破解了古陶瓷鉴定的密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知读者,是洪加祥认真总结、反复揣摩的结果。在这本书里,他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序渐进地把古瓷‘生坑——熟坑——传世品’鉴定的三大形态及内在的关系娓娓道来,并以诗人独特的形象与逻辑思维、记者的担当与敏锐的捕捉力,为我们踏进古瓷神秘的宝库织就了一条花团锦簇的地毯。”

  洪加祥培养的学古瓷学生斯康表示:“此书凝练了洪老师的心血,这本书会在古陶瓷鉴藏史上画下一笔。”

  一古瓷爱好者朱明瑞说:“《古瓷秘语》是洪老师四十余年古瓷收藏研究之精髓的总结,收藏爱好者的工具之书。”

  有读者刘刚说:“好书,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印刷精美,可读性强。”

  有金华的一位读者龙双全说:“我学习了,感谢洪老师无私地将毕生心血倾囊相授,我受益无穷。”

  洪加祥告诉记者:“这书全是干货,我是用心写的,没有人像我这样把秘密和盘告诉大家的。”

  最新考古表明,最早的陶瓷由中国人发明,是人类最早的工艺美术制品。古往今来,中国陶瓷是第一个全球化的商品,始终居于世界交流的核心。一把中国瓷土搅动地球,china(瓷)也成为中国的代名词。

  毫无疑问,世界瓷史论其实就是中国瓷史论,书中告诉读者和后人,我们必须像前辈收藏家那样,呕心沥血,珍惜民族的陶瓷历史,珍惜我们民族的国粹,这样我们才能做到面向世界,不忘初心,创新和发展我们民族的未来。(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