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台州警企协作千里护航民工返乡

2021-02-01 21:45:35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1日电(何蒋勇 鲍人省 周昌标)“在台州打工,回家过年有交警护航、厂车直达、专人负责,心里陪感温暖;明年,我将带更多老乡,助力台州企业生产”。2月1日,记者了解到,已抵达安徽池州老家的梁阿姨,通过微信向浙江台州交警陈明红表示感谢。

图为台州警企协作千里护航民工返乡。黄琛 摄图为台州警企协作千里护航民工返乡。黄琛 摄

  梁阿姨所在的企业,是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简称一罐公司)。员工来自安徽、河南、山东等地,返乡过年的众多,交通安全隐患突显。为此,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简称市交警局)直属二大队联合一罐公司,提前排摸返程人员底数,协助联系大巴车,护送民工安全返乡。

  据悉,该公司今年外省籍返乡民工约2700人,定于1月29-30日,搭乘50余辆大巴专车,分期分批回家。

  针对每辆运送专车,台州交警仔细检查行驶证、驾驶证、核载数、人货分离、车况质量等情况,并协助卫生部门人员抽检防疫体检证明,严把春运安保和疫情防控“双关”。返乡车队出发时,由5辆台州交警铁骑护送至高速入口,移交任务给高速交警。

  “我们护航民工返乡已有20多个年头了,多次派民警送至安徽、河南等地;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新推行‘组长带班’措施,引导民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台州市交警局直属二大队综合中队中队长陈明红说。

图为台州警企协作千里护航民工返乡。黄琛 摄图为台州警企协作千里护航民工返乡。黄琛 摄

  组长带班制,是台州市交警局直属二大队联合一罐集团部署推出。按照员工籍贯分布,他们选定“车间工长、亲戚长辈、就业介绍人”担任返乡专车安全组长,具体承担出车前安检、途中监管、下车文明劝导等任务;同步建立“台州辖区交警---企业领导---安全组长”微信工作群,由各组组长即时发送沿途监管情况,反馈安全返乡结果,确保全方位无盲区远程互动。

  在南京高速服务区,山东返乡专车安全组长刘燕扯开了嗓子。因车上40多名员工,近60岁的居多,文化程度偏低,安全意识淡薄,中途下车休息时乱窜乱跑,急得她大声喝止。“这拨人,是我介绍来台州打工的,必须安全带回家!”刘燕说。

  车间主任郑德斌是安徽池州专车的安全组长。同车的许多老乡来自偏远地区,下站后还得候车转乘,携带行李十分不便。郑德斌根据情况,分别罗列交通路线图,联系他们家人接应,确保按时平安回家。

  2月1日,台州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31日凌晨1时许,微信工作群传来“山东周口专车顺利抵站”消息。至此,台州一罐公司外来民安全返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