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陈越孟:高质量发展创投行业

2021-01-26 21:31:11  
浙江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会副主委,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越孟。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会副主委,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越孟。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6日电 (汪恩民 江杨烨)创业、创新、创投是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的三大关键要素。1月26日,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会副主委,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越孟建议,浙江省各级政府部门应进一步重视支持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贡献更大力量。

  2016年“创投国十条”发布以来,浙江省创投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推动了大量优质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并走上资本市场。

  从战略看,创投机构在赋能产业转型、吸引高端人才、服务精准招商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长期资本匮乏则是创投行业最大的瓶颈。陈越孟认为,浙江各级政府应大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科创产业、实体经济,真正形成创业、创新、创投的铁三角,加快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浙江可以扩大创投领域资金来源培育设立各类母基金。陈越孟表示,母基金建立应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并通过培育发展壮大。在母基金的基础上,还可以支持浙江省内创投机构与国家大基金合作在浙江设立子基金。

  基金管理需要人才。出于管理人才缺乏、运作理念机制等方面的原因,浙江省各级政府设立的产业基金仍存在投资效率不高的现象。陈越孟建议,加快推进政府产业基金市场化运作,择优选择专业化机构参与基金管理。

  在市场化培育母基金方面,陈越孟综合国家鼓励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投资创投领域的要求,建议浙江积极争取探索社保基金、年金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权益类投资试点,鼓励保险资金、央企资金、浙江省内国企资金参与在浙江设立母基金。

  为进一步推动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陈越孟提到,应加大对创投机构政策扶持力度。如,向证监会等部门争取探索优秀创投机构上市制度安排;建议税务部门继续从穿透角度研究解决重复征税问题,考虑行业的特殊性,待投资人收回投资本金后再计缴所得税。

  此外,可以从生活保障入手。陈越孟表示,创投机构投资的项目大多是人才项目、科创项目,建议相关部门尽可能满足创投机构及企业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需求,以留才、用才,推动人才强省、创新强省。(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