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余杭副区长许玲娣:数字化创新项目应统筹规划

2021-01-26 16:41:48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6日电(汪恩民 童笑雨)1月26日,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杭州市委会副主委、杭州市余杭区副区长许玲娣表示,在政府数字化转型中,存在重复建设、资金浪费等问题。她建议,要高效集约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进行统筹规划,建立开发标准。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杭州市委会副主委、杭州市余杭区副区长许玲娣。张茵 摄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杭州市委会副主委、杭州市余杭区副区长许玲娣。张茵 摄

  从2017年“最多跑一次”打通数据孤岛,到2018年全面推进部门履职核心业务数字化,再到2019年推进多部门多业务的协同式、场景化应用,浙江政府数字化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许玲娣表示,在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重复建设、资金浪费等问题。

  她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基层政府的数字化创新项目,会被上级部门的应用取代,产生建设资金浪费、项目重复建设等问题。

  比如杭州市余杭区早在2016年就在市场监管领域开发智慧监管系统,用于一线执法人员的日常检查、行政处罚等,运行效果较好。但在省级部门推行浙江省行政执法系统后,该系统就被废止,一些较领先、符合地方治理实际的功能模块也因为上下级系统不兼容而未被保留。

  其次,是平级政府间存在同类系统重复建设的问题。比如用于数字治理的基层治理四个平台,虽然各个地区社会治理的复杂程度和需求有一定的差异,但是大都包含市场监管、消防安全、防违控违、占道违停等事项,在系统的功能和软硬件上有较强的相似性。

  在系统的建设上,各镇街往往各自寻找第三方公司进行建设,导致了类似功能的系统重复开发、重复建设、重复投入大量资金。

  除了上下级、平级政府间的重复建设问题,许玲娣说,部门间也存在相同状况。

  为此,她建议,要高效集约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省、市层面应加大对普遍性的数字化运用项目的统筹,建立从统筹规划到主导实施的组织架构保障机制。区县、镇街在开发数字化系统时,应以需求导向开发整体型平台,以群众和企业“一件事”的角度集成各部门的数字化系统。

  此外,她还提出,省级层面应建立政府数字化应用开发的技术标准,提高各类政府数字化应用在数据、算法、软硬件等方面的兼容性,推动高质量创新型应用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流通并用,降低重复开发、用新废旧造成的资源浪费。

  在省级层面,许玲娣建议,还可以建立数字化应用交易平台,引导各部门、各政府之间通过购买的形式进行应用的交换。同时,在省级层面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对被购买频次高、使用评价好的系统进行考核加分,鼓励地方政府开发、购买高质量的数字系统。(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