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政协委员杨程:鼓励浙江高校开设考古学本科专业

2021-01-26 16:40:16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6日电(汪恩民 谢盼盼 童笑雨)1月26日,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委员、浙大城市学院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杨程提出,要鼓励浙江高校开设考古学本科专业,加强考古人才培养。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张茵 摄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张茵 摄

  近年来,浙江进行了众多有重大影响力的考古发现,尤其在探索中华文明起源方面,成绩为世界所瞩目。但因中国开设考古专业的高校数量极少,且这些高校考古专业每届本科招生人数多为个位数,导致考古专业人才稀缺。

  杨程表示,浙江至今未有一所高校开设考古学本科专业,仅个别高校具有考古学研究生方向。但研究生课程与本科专业课程相比,其广度和开设难度相差甚远,且部分考古学硕士生是由其它专业本科生转入,并未接受过系统性的考古专业本科训练。

  为此,他建议,应鼓励浙江省高校开设考古学本科专业,形成系统、高水平的考古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为后续培养提供优质生源。另外,可加强考古类专业硕士、博士培养水平,为浙江考古工作输送优质人才。

  对于有意愿建设考古学本科专业的高校,杨程认为,应给予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扶持。

  杨程说,高校除了要有教授田野考古和科技考古技能的一线专业师资,还需要开设丰富的历史类课程,需要教授地理地质、化学分析、测绘、数字化技术等多专业课程。

  在硬件成本上,需要配备教学需要的文物陈列室、化学实验室、数字图形图像采集室、数字化展厅甚至小型博物馆,并建立校外田野考古、文保修复等实践基地。

  在人才培养上,杨程认为要紧抓学生和师资两个要点。在学生队伍建设上,可通过相关鼓励政策,引导年轻学子报考考古学专业。在师资建设上,要加大对考古学优秀人才和师资的引进力度。(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