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解码杭州数字经济“支撑力”:党建矩阵凝聚“强磁场”

2021-01-08 14:49:10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8日电 (记者 张煜欢 实习生 黄龄亿)2020年1月至9月,杭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主营收入8687亿元,同比增长12.9%;实现增加值2952亿元,逆势增长11.5%……

  这份沉甸甸的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成绩单”背后,离不开数字经济党建的强大支撑。为持续赋能“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数智杭州”建设,杭州聚焦数字经济党建工作统筹力、组织覆盖力、管理智治力、发展推动力,率先成立国内首个数字经济综合党委,构建业务主管部门、重点平台、龙头企业强强联合的多元矩阵,推动“党建+产业”同向聚力。

“数字经济党建高峰论坛”现场。杭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数字经济党建高峰论坛”现场。杭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沿着数字化方向布局组织体系

  近日,在杭州召开的数字经济党建高峰论坛上,数字经济党建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吸纳国内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党组织及部分省市行业党委等十家单位作为创始成员,在未来共同围绕党建工作的实践、创新品牌的孵化、公益项目的实施等方面开展活动。

  集结多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这样的行动早就起步。2019年杭州率先成立数字经济综合党委,其按照“业务主管部门+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集聚园区(小镇)”模式,吸纳阿里、网易、大华等龙头数字经济企业和未来科技城、云栖小镇等数字经集聚区,为提升数字经济党建赋能的能力提供引擎。

“数字经济党建高峰论坛”嘉宾在杭州考察数字经济行业企业。杭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数字经济党建高峰论坛”嘉宾在杭州考察数字经济行业企业。杭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每到周五下午,来自杭州市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和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化身“网络主播”,在“亲清直播间”与网络另一端的企业代表零距离沟通。这是数字经济综合党委依托杭州市经信局“亲清直播间”服务平台,联合相关数字经济集聚区党委、杭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和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实施助力中小企业成长的“云暖”行动。活动覆盖近万家企业、服务约123万余人次,为各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解读、项目路演、创新创业及党群孵化等服务。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联建”等多种方式,杭州累计新建数字经济企业党组织746个,年均增长约46%;累计发展数字经济企业党员690人,年均同比增长逾17.3%。

  运用数字化思维激发组织活力

  数字经济企业灵活、多变,企业员工年轻、高知、活跃,为给该群体提供更丰富、契合的组织生活,2020年杭州发布“智慧党建‘1+10’应用场景”。

  依托该智慧党建系统,杭州开发了数字经济党建支撑运维系统中台,推动1392个数字经济企业党组织和70个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上云上线”,通过党建大脑驾驶舱“热力榜”动态晒绩亮效,激发数字经济企业党组织组织生活、党员回归、党员教育等工作内生活力。

每日互动的300名“个医”成员被授予奖牌。杭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每日互动的300名“个医”成员被授予奖牌。杭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在杭州数字经济的腹地,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党工委承载着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的平台功能。2020年以来,该党工委创新探索“党建小脑”管理模式,将所辖企业支部堡垒指数有机融入平台服务体系,后台定制个性标签,积淀形成数据“画像”,精准推送产业政策、服务资讯和活动内容等,让支部党建“软指标”成为企业发展“强磁场”。

  随着“支部建在项目上、小组建在团队上、堡垒建在战队上”等做法的推广,“动态支部”“自我组织”等开放式支部管理模式的深入探索,富有互联网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涌现。

  以单身青年为对象的“云相亲”、以密室逃脱为主题的“云文娱”、以党建科技项目为内容的“云创新”……这些“云青春”项目,通过“支部+社团”等方式,为数字经济青年群体量身定做,也让更多的数字经济青年人才凝聚在党的周围。

“数字经济党建高峰论坛”现场。杭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数字经济党建高峰论坛”现场。杭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瞄准数字化需求提升组织能级

  去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工作生活中更多的新场景,由数字经济带来的“云端”效应,也为社会治理、党建工作开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为更好服务数字经济企业,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杭州市数字经济党群服务中心和西湖云栖小镇、萧山信息港小镇等10家重点数字经济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实现改造升级,形成了“1+10”数字经济党群服务矩阵。

  作为被服务对象的同时,这些数字经济企业也在给予杭州数字经济党建工作更多能量。

  抗疫初期,每日互动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毅肩上压力巨大。身为党委书记的他带领公司党员骨干组建了“个医”团队。“头1个月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方毅回忆,团队运用大数据方法开展疫情态势研判和传播路径分析,拓展防疫应用场景,为杭州健康码赋码引擎研发迭代提供技术支持。

  通过公益项目履行社会责任,也是不少数字经济企业的选择。2020年12月举行的数字经济党建高峰论坛还发布了首批由数字经济企业党组织发起、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公益项目,用产业优势为公益事业赋能,用公益理念提升数字经济党建厚度。(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