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如何做好国际传播?答案都在“浙”!
2024-04-03 16:18:46   来源:中新浙里

  乌干达姑娘Rose为了爱情远嫁中国后成为“网红”,由中国影视剧华流出海,在海外热播后“吸粉无数”,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商因“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二战期间舟山渔民勇救英军盟友的“惊险时刻”成为中英民间交流的典范……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当下,国际传播的作用日益凸显,成为连接不同文化、增进各国友谊、推动全球发展的重要桥梁。浙江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 国际交流频繁,具有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得天独厚的优势。

  4月2日下午,由浙江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中共安吉县委、安吉县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国际传播余村对话活动,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安吉天荒坪镇余村举行。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活动围绕新时代的国际传播:挑战与机遇这一主题,聚集业内专家、代表等专业人士,分享案例、交流思想,探讨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做好国际传播工作,为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专家如何解读

  国际传播的意义

  国际传播为什么重要?

  如何让中国故事更好的走向世界?

  怎样触及到更多的海内外受众?

  带着诸多疑问

  让我们听听专家是如何解读的

  ⬇️⬇️

Image

  中国新闻社副社长王旻。主办方供图

  作为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副社长王旻在致辞时表示,作为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中央重点外宣媒体,中新社将坚定不移地参与承担起国际传播的重任,结合在媒体融合、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构建国际话语体系等方面的有益探索,勇于在纷繁复杂的国际舆论场中发出更加自信的中国声音,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先海。主办方供图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先海。主办方供图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先海在致辞时表示,浙江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新闻传播学科在国际传播方面的主打方向,力争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国际传播研究高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为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供重要借鉴和参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徐和建。主办方供图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徐和建。主办方供图

  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徐和建发表演讲,通过结合北京的实践经验,徐和建表示国际传播工作要处理好“内容供给与受众需求关系”“议题设置与事实传播关系”“主渠道与新赛道关系”三组关系。他认为,当今国际传播格局下,中外传统主流媒体仍占据传播主渠道、主阵地,境外社交媒体则是国际传播竞争新赛道,两者各有优势,各有所长,唯有双管齐下,新闻产品、传播意图才能直达国内外万千受众。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韦路。主办方供图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韦路。主办方供图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韦路提出,在国际传播过程中,应直击全球热点议题,不能光讲中国国内的问题,更要关注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给出中国解决方案,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增进全球社会治理。他表示,要形成中国网络平台国际生态,促进新兴媒体业态发展。比如以微短剧出海为契机,在影视、游戏、动漫、电商等领域积极创新业态,通过商业化手段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效果。

  破圈出海

  来自“浙江制造”

  去年一年,浙江许多政府、企业也为国际传播贡献了巨大力量,不少经典作品和活动,在海外收获了大批受众关注。许多作品在全球收获了上千万的观看量、传播近几十个国家。

海外传播经典案例分享。主办方供图

海外传播经典案例分享。主办方供图

  对话活动上,与会嘉宾结合《“非洲媳妇Rose”国际传播品牌打造》《华流文化输出,开启内地剧“出海”新风向》《设立国际传播观察点,向世界讲好余村故事》《以“里斯本丸”号营救事件为契机,打造舟山对外交流“新窗口”》《数字文化:传播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一带一路”上的创富潮——国际融媒系列节目如何助力全球经贸文化交流》等国际传播优秀案例展开分享。

  感受中国

  嘉宾有话说

  说到传播中国故事、感受中国文化

  应该没有什么比生活在中国

  奋斗在中国、逐梦在中国的人

  更加有发言权

土耳其外商奥兹坎·瑟泽(OZCAN SEZER)分享自己的经历。主办方供图土耳其外商奥兹坎·瑟泽(OZCAN SEZER)分享自己的经历。主办方供图

  以土耳其外商奥兹坎·瑟泽(OZCAN SEZER)为例,他在浙江义乌创业、生活已超过15年,让地道的土耳其美食飘香义乌乃至国内许多城市街头,曾为土耳其国足队员的他退役后在中国收获事业“第二春”。

  活动当日他分享道:“中国有很多的机会,只要在中国生活五年、十年,你就会发现中国城市飞速的发展变化。在这里,像我一样的外籍人士可以找到不同的发展机遇。希望通过我和越来越多外籍人士的故事,让更多人爱上中国,看到她的美丽。”

浙江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吴飞(左二)参与对话。主办方供图

浙江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吴飞(左二)参与对话。主办方供图

  浙江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吴飞表示,此次余村对话活动分享、交流、研讨的案例切口小、能共情,创新了国际传播的理念、方式、主体,为国际传播提供了新范式。

  据悉,此次活动以“新时代的国际传播: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由浙江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中共安吉县委、安吉县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办,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天荒坪镇人民政府承办。

  国际传播如同一片广阔的海洋

  汇聚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声音和故事

  让我们携手并进

  在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领域中

  共同探索、共同成长

  用我们的声音和行动

  为这个世界增添更多的理解与和谐

  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

  更加繁荣的未来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