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从网红机器人到AI教练...杭州这座城的实力究竟有多强?
2024-03-28 10:58:02   来源:中新浙里

  调整座椅、系好安全带

  放下手刹、脚踩离合、点火启动

  随着一套动作一气呵成

  眼前三块电子大屏上的街景开始移动

Image

  图源:杭州发布

  杭州有驾校启用智慧驾培设备

  让学员们用“打游戏”的方法

  就能轻松学完科目二、科目三!

  不少人直呼:简直就是i人福音

  原来还能这样学车!

  再也不怕挨教练的骂了

  这个仿佛置身于游戏厅驾驶舱的场景,发生在杭州一家驾校的智慧学车馆里。负责人介绍,新引进的VR智能辅助驾驶培训模拟器,不仅1:1“复刻”开车视野和行车动感,更有AI教练实时提供指导,帮助学员练习科目二和科目三。

Image

  图源:杭州交通

  在多数人的印象里,传统学车模式是一位教练员领着几名学员,车内学员不分严寒酷暑轮流练习,一个下午轮不到几次,还时不时要面对教练的严厉训导。

  但在智慧驾校科目二的练习场地上,十余辆教练车在场地内“自主”练习,外围三名安全员在巡视,车内基本看不到教练员的身影。从业多年的驾校崔教练介绍,这批车都安装了智慧学车系统,车内的机器人教练1对1指导,每到一个考试项目都会发出细致的语音提示。

  崔教练说,智能教练车配备的主动刹车系统,车身雷达识别到50厘米以内的障碍就会自动刹停。学员还可以分享二维码给家人朋友,让他们实时看到现场练车的情况。

  另一边,真人教练们几乎都坐进了“指挥室”。一块硕大的电子大屏上,数智驾校教学指挥平台赫然可见,分屏上每位学员的行车历史路径、实时扣分项、风险提示等各项数据一目了然。

  “如果碰到一个考点被扣分,机器人教练可以回放刚刚的操作,直到学会为止。”学员姚女士是一位程序员,她正跟着语音提示练习科目二,对AI教练的交互体验十分满意。

Image

  图源:杭州交通

  “再也不怕挨教练的骂了!”这种练车方式,成为社恐学员的新晋选择。19岁的王同学寒假报名后果断选择了机器人教练车,他认为这样的学车方式更适合自己这种i人。“一个人在车上不会紧张,可以放轻松慢慢练。

  杭州网红机器人

  就藏在你身边!

  杭州不仅迎来了AI教练的时代,更是引领潮流,率先推出了AI加油站,展示了科技在日常生活与生产中的无限可能。

Image

  图源: 中国机器人网 

  视频中的这台加油机器人,首次出现在杭州南阳加油站,其名为“驿公里能源臂”是浙江驿公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高速石油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成果。

  加油机器人又叫智慧能源臂,通过能源臂与加油机联动,机器人会自动打开油箱盖、取出油枪、插枪加油、拔枪复位、关闭油盖……整套流程下来非常顺利,真正实现智能加油。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驿公里能源臂能够精准识别超过90%的乘用车油箱盖结构,在收到加油指令后,其可在120秒,完成全部的开盖和插拔枪操作,提升加油效率。

  在街上遛机器狗的科幻画面眼下已成为现实,机器人正在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这种机器狗业内叫“四足机器人”,近年技术发展迅猛,能算数、翻译、导航、测绘,大量投入在特种应用场景,算得上最出圈的机器人之一。

  
   石虎山机器人基地的杭州云深处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全球“四足机器人”领域领先者之一,主力机器狗“绝影”系列凭借强劲性能声名远播。

  最近,绝影Lite3进行了算法和控制全面升级,具备更灵活、更仿生的运动能力。“它能像真狗一样轻松跳上半米多的高台,并稳稳落地,在全地形复杂场景下有更好的通过性。”该企业一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也会偶尔遛‘狗’上街和市民游客互动。”

Image

  图源:杭州网

  机器狗的价格,普通人也能够得着,云深处最基础款的机器狗只要1.7万元,能满足行走、跳跃、空翻、爬楼、跳舞等多种运动功能,支持智能语音互动和辅助避障,使用者后期还能编程创作。“根据装载设备不同,后期可升级空间很大。”该技术负责人说,不到两万元,就能带一只智能电子宠物陪伴身边,这块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

  据负责人介绍,杭州重点在西湖区、萧山区、余杭区、滨江区、富阳区布局机器人相关产业,尤其是以数字经济见长的西湖区,充分借力浙江大学、西湖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阿里达摩院等高校、创新中心和产业链企业,不断深入探索“机器人+”应用场景,让机器人走进生活,开始与人类朝夕相伴。

  为何杭州

  能在AI领域脱颖而出?

  一年前,IDC与浪潮信息联合发布《2022-2023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对中国城市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综合评估。杭州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北京。

  从一份报告能看出,杭州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和了解。

  去年8月,杭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形成”高算力+强算法+大数据”的产业生态,成为全国算力成本洼地、模型输出源地、数据共享高地,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水平全国领先、国际先进。

Image

  图源:AI如面

  除了专业的产业规划和精准的政策支持,杭州历来是人工智能的人才聚集地。早在1982年,浙江大学就率全国高校之先,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室,之后又升格成为人工智能研究所。深度参与其中的老校长潘云鹤,也是推动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关键人物。

  在应用层面,阿里巴巴、蚂蚁集团、海康威视、网易等都在相关领域深耕多年。此前,杭州也已获批建设了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Image

  在今年的杭州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再次成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不仅明确了“争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的大方向,还提到了推动“通义千问”等通用大模型和垂直领域模型发展发放“算力券”等具体举措。

  目前,杭州已经利用人工智能体系,将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将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进行汇聚,再通过超强分析、超大规模计算,实现对整个城市的全局实时分析。

  在人工智能应用到现实中,杭州走出的第一步,很具代表意义,相信这只是个开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人工智能应用到城市每个角落,一个完全数字化的时代即将来临了。

  杭州AI实力如此强劲

  早已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影响

  你是不是也“身在其中”

[编辑:孙妮亚]